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广州三农
返乡青年成了种植“老”行家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2-01-2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从化西和村青年回乡开果园 周围村民上门来取经

  时逢冬日,走进广州从化西和村,仍然是一片鲜花盛开的景象,分布在西和大道两旁的果园里,大部分果树上都挂满了粒粒幼果。近年,乡村振兴的东风吹进从化,采摘游、赏花游在西和村盛行。几年前,西和村的青年朱俊杰从城市回到家乡开起了果园,成为了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之一。赶上了乡村振兴的好时机,他在慢慢摸索中找到了一条创业之路。对于未来,他也有了更多的畅想。

  乡村环境变好 吸引青年回家乡创业

  在西和大道旁的一个果园里,我们见到了朱俊杰。工作日的上午,园区没什么游客,他和工人正忙着给一个个挂满枝头的番石榴幼果套袋,这些青绿色的幼果将在农历新年前后长成硕大的果子,迎来春节假期的游客。

  正是午饭时间,一群从深圳来的年轻游客走进果园的农庄品尝农家菜。“公司组织团建,我们昨晚就住在西和村的民宿里,今天打算在周边玩”,其中一名游客说。饭后,在朱俊杰的引路下,一群游客被带到了离果园只有几公里的草莓园里摘草莓。“在我们这里,工作日公司团建的团队或‘夕阳团’会来这边玩,周末则更多是亲子团。不过现在属于淡季,节假日游客才比较多。”

  朱俊杰的果园占地260多亩,主打采摘游,客人入园可以采摘水果、垂钓、品尝农家菜。“过年时很多游客都来西和村,去年我们最高的日接待量超1500人次。”

朱俊杰果园内的香水柠檬日渐成熟,等待春节假期游客前来采摘。

  朱俊杰从小在西和村长大,“念小学时,村里的路都是泥巴路,下雨天就沾满一脚泥。”长大后,他前往城市打拼。

  近年,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西和村也依托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及特色小镇打造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一年,朱俊杰从城市回老家过年,发现沥青大道铺进村庄,车队一直从村口塞到自己的家门口。“大家都来我们这里旅游了。”

  能不能回家乡做点什么?经过一番研究,朱俊杰决定开一个果园。彼时,乡村振兴的东风吹进从化,外来投资客陆续进驻西和村开办果园等现代农业项目,而从化也经常组织现代农业学习活动,让有志的创业者到各所农业高校培训。朱俊杰获得了不少的学习机会,慢慢摸索出运营果园的门路。

  如今,他在果园里种植了珍珠番石榴等近10种水果,主打不使用农药的有机种植,几乎每个旅游旺季,果园里都有水果可采摘。在果园的经营上,朱俊杰也有自己的一套思路。“逢年过节或遇上旅游旺季,我们会设计对应的优惠套餐,如暑假期间推出针对亲子家庭的采摘套餐。”朱俊杰介绍。

  共享创业致富经 联动乡村景点共同发展

  午饭过后,送走最后一波游客,朱俊杰继续投入到果园的农活里,他边干活边介绍种植经验。番石榴幼果长出来后,就要进行套袋、疏果,小的、品质差的果先去掉,大小合适而无虫害的果就用白色泡沫网筒和透明薄膜进行套袋,以达到防虫等作用。

  此外,他还介绍道,在番石榴树的种植期间,剪刀很重要,“要想产量高,全凭一把剪”。果树中间的密集枝条要修剪稀疏,让里面的果子能够充分吸收阳光、水分和空气;高的枝条也要修低,以免果子长太高不易采摘;太长的枝条要剪短,以免果子成熟后变重压弯枝条,甚至坠进土里。

“要想产量高,全凭一把剪”,朱俊杰正在修剪果树的枝条。

  这些创业路上摸索出的种植经验,朱俊杰都毫无保留地分享给附近村民,“摸索过程中我碰过很多壁,我希望能尽自己的能力帮到其他村民。”平时,果园里配备了6名工人,到了需要套果或收获的时候,朱俊杰还会聘请附近村民来打散工。

  在西和村及附近村庄,很多农户都知道朱俊杰。隔壁村的沐叔从前是做建筑工程的,前年开始回乡务农,经常向朱俊杰上门取经,如今已逐步摸索出种植的门道。沐叔在田里种了几十棵珍珠番石榴,果子长得稍微比朱俊杰那一批快些,已经临近上市的季节了。这一天,在打理完自己的果树后,朱俊杰骑着三轮车去沐叔的田里帮他验果。

  和朱俊杰的果园打理模式相似,番石榴树的枝条都修剪得比较稀疏,每个果子都套好了袋。朱俊杰摘了个个头较大的,打开袋子,绿色的番石榴露了出来。果子看着不错,表皮比较光滑,完全没虫害,咬上一口,清甜爽口。

  如今,果园的配套设施陆续完善,关于未来,朱俊杰计划争取和西和村的其他赏花景区、采摘园区、餐饮店、民宿等联动起来,形成一条吃喝玩乐的旅游路线,“过年时,游客可以来西和村先赏樱花,再来我们这里摘果子、吃农家菜,晚上在村里住民宿……”看着挂满一树的番石榴幼果,朱俊杰畅想着。

  记者手记

  广泛吸纳乡村人才

  广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坚持共同富裕方向,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在传统的乡村,农业产业相对单一,光凭种植业,农民的收入局限性很大,也导致很多年轻人流失。如今,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越来越多人走进乡村,越来越多流量进入乡村,带动了村里的饮食、住宿、采摘赏花园区等的发展,乡村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乡村的发展带给村民机会,村民也更愿意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如今在从化,越来越多年轻人看到了乡村发展的前景,回到乡村寻找机会,这当中有对乡土的情怀,也有对乡村发展的信心。而从化在乡村振兴工作的下一步思路中也明确提出了要广泛吸纳乡村人才。

  接下来,从化将探索创建乡村振兴创客园,吸引年轻创客到乡村创新创业,孵化培育花卉、直播电商等乡村产业;建立本土“人才信息库”,深入实施“人才下乡、干部返乡、能人回乡”工程,广泛开展“百名乡贤回乡振兴乡村”行动,切实加强乡村振兴人才服务保障。

  无论如何,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力量的进入,乡村的美好生活值得期待。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