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广州“百团千人科技下乡”工程1周年:2331名专家将成果带到田间地头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10-23  来源:南方网

科技人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自广州去年10月23日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百团千人科技下乡”工程以来,共计345个服务团队2331名专家为广州市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服务,共取得了科技下乡成果114项,惠及34个镇街、100余家企业(合作社)和1300多家农户。

这一过程中,广州不断建立健全了“两级挂职、三层对接”的工作机制。

所谓“两级挂职”,是指为了加强科研院校与地方的协调沟通,统筹科研力量和科研成果转化,加强对科技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加快推进科技服务落地生根,由广州地区的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东省科学院等7所科研院校选派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干部挂任主要涉农区的副区长。除此之外,广州市各涉农区还可根据工作需要,商请科研院校选派业务骨干挂任镇街党政科技副职。7月底,各相关区的挂职副区长已经到位并开展工作。

所谓“三层对接”,首先指建立涉农区与科研院校的对接,形成相对固定的长效合作机制。按照“一重点涉农区对一牵头院校”的原则,确定区校相对固定的工作对接关系,旨在通过对接形成长效机制,发挥科研院校的优势,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打造一批农业人才培养平台。各涉农区与科研院校对接以来,聚焦农业产业园规划、成果转化平台搭建、种养殖科研成果推广、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建设规划等领域,制定乡村产业发展规划12个,开展技术培训30余次,推广先进技术、优质品种等科研成果46次,对提升广州农业发展水平起到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其次,“三层对接”也是建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与科研团队的对接,引导双方按市场规律开展深度合作。支持科研团队以技术、资金、信息入股等新型科技服务形式,与企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生产经营主体开展深度合作,实现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农村产业兴旺。鼓励科研院校采取“订单式培养”方式,缓解农业企业“用工难、技工荒”的问题,加强校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同时大力推进科技人才服务农村措施,开展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2018年已审核通过20个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目前正在开展2019年40个项目的报名及审核工作,计划到2020年累计选派农村科技特派员100人。

最后,“三层对接”是建立专家与农户的对接,加强农业科技进村入户推广服务。支持院校进村入户设立“教授(博士)工作站”“专家服务驿站”等专家工作站,强化农业科技特派员进村入户,聚焦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稳定持续增收,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一年来,广州累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20期,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947人,其中生产经营型930人,专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和引领带动型1017人。

此外,广州市还统筹市级乡村振兴资金,对科研院校涉农且符合条件的产学研项目,按规定给予财政资金扶持;各涉农区结合实际也予以资金支持,并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下乡,参与科研院校在区里的科研推广活动。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