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广丰香8号水稻喜获丰收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广州日报

喜看稻菽千重浪!金黄的稻穗笑弯了腰……在从化区鳌头镇龙潭村,广州市农科院推广的广丰香8号喜获丰收,这个品种的水稻不仅产量高,而且口感好,形成千亩连片,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万亩农田种植的盛况。

记者了解到,为稳定广州地区粮食生产规模,培育既高产又品质好的水稻品种,实现藏粮于技、藏粮于地,广州市农科院科研团队筛选了大量的育种材料,经过近10年的科技攻关,最后从粤香占与九七香的杂交后代中选育出了优质高产香稻品种广丰香8号。

为了更好地推广广丰香8号,广州市农科院通过农业“科技特派员”的方式,将从化区鳌头镇龙潭村作为重点示范村,采取小面积试验、骨干户培育、赠送种子、技术培训、田间现场交流、定期提纯复壮等技术措施,把良种转化为生产力。经过10多年的示范推广,辐射带动了周边10多万亩农田种植广丰香8号。这一品种米粒透明、洁白,油分足,米饭软、滑、爽口,每千克稻谷收购价比一般品种高0.6元~1元,每亩可增收300~500元,农民增收显著。

广州市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陈伟雄告诉记者,目前广丰香8号连片种植亩产在500千克左右。刚开始推广的时候,农民对新品种并不接受,他们通过赠送种子等方式推广种植,终于凭借该品种的良好表现得到农民认同。

据介绍,广丰香8号2011年~2014年单一品种种植面积排在广州市100多个生产品种的第3位左右,2015年起种植面积连续位于首位,是广州市唯一一个连续十年的当家品种(面积排前3名内),广州市内累计推广种植面积近100万亩。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