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农业也可以玩转5G!增城以冬种生产带动乡村振兴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南方网

冬种生产既是全面完成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目标的收官之作,也是奠定明年农业丰收基础、促进农民增收的开局之战。10月25日上午,增城区2019年冬种生产现场会在广州增城幸福田园现代农业产业园隆重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引导农业企业(种植户、养殖户)扩大冬种作物面积、提高养殖规模,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发展智慧农业,5G玩转田间地头

走进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数台现代化农业机械在翻耕整地。播种移栽机械、无人机、大型植保机械轮番展示演示,田间地头尽是农业“高科技”。

生产技术如何应用到冬季蔬菜?活动现场,广东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陈汉才研究员以“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冬种生产技术培训。现场听众纷纷表示,听了培训后,对冬季生产有了更为明确的思路和方向。

据了解,增城区充分发挥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队作用,不断加强与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校对接,全面深化院地企合作,共建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技术指导等冬种技术服务,把各项冬种生产技术措施、病虫测报和防控措施、防寒预警及防寒措施落实到户。

今年以来,增城贯彻落实省“推动广州市增城区5G智慧农业试验区建设”工作要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和现代智慧农业,通过携手中国联通,打造农业5G技术装备展示平台。

“利用5G技术,有了精准的数据之后,就能精准施肥、精准用药,避免过度用肥用药,而稻谷的收割时间也能依据精准数据来决定。而且还能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量。”幸福田园相关负责人表示。

连片示范带动,冬种面积增加1万亩以上

记者获悉,今年增城区冬种的目标是在去年冬种面积的基础上增加1万亩以上,力保2019年全区冬种作物播种总面积达到21.4万亩。

据增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冬种生产以抓好“迟菜心”、“丝苗米”等蔬菜、冬粮生产为主线,突出集中连片、示范带动,鼓励发展规模种植。增城区石滩镇、小楼镇各建设1个区级千亩蔬菜冬种示范区,其他镇街各建设1个100亩以上冬种示范片,示范带动农户发展冬种生产,全力种满面积、种好质量。同时也为迎接即将到来的“增城迟菜心节”做好有效供给的准备。

供销产业联盟,做湾区“菜篮子”优质主供地

现场还举行增城区农副产品供销产业联盟签名仪式。针对农副产品的流通、销售环节,组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企业与农户签订订单生产合同,组织增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企业与广州市流通企业、超市、酒店等签订农产品产销对接合同,同时还组织商品有机肥生产企业与农产品种植企业签订购销合同。

增城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主供地之一。今年8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工作专责小组办公室公示了首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初审候选名单,广州市共有49个生产基地,而增城区就有23个生产基地上榜。增城区与新塘海关合作共建17个供港澳蔬菜备案基地,并建成小楼安和等3家省级蔬菜出口示范基地。全区共建成供港澳蔬菜示范区面积16万亩,总产值36.15亿元,年供港量达1.6万吨。

立足广州、服务大湾区。增城区把握冬种生产保供给扩大市场影响力的时机,建立农户、生产基地、流通企业三方的产销对接关系,全面拓宽“菜篮子”农产品的销售渠道。通过积极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重要的生产供应基地、产品加工流通配送中心,促进全区农业“总产、销售、效益”整体提升,保障广州市冬春农产品的供给,为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优质蔬菜。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