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从化玫瑰柑:上市两年形成新产业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11-04  来源:广州日报

要富民兴村,可以发展现代型农业,也可以打造精品乡村游线路,关键是因地制宜做出特色。10月31日,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前往从化,实地调研了玫瑰柑生产基地生产建设情况和鳌头镇西塘村民宿和休闲农业发展情况。吃起来有玫瑰清香的柑橘上市第二年,在这里逐渐形成了一个新产业。

广州玫瑰柑远销京沪

调研组来到从化区鳌头镇鹿田村玫瑰柑生产基地,玫瑰柑是启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近几年研发的新品种,利用玫瑰和有机肥作为肥料种植,结出的果实口感清甜可口,还带有玫瑰清香,并且可以连皮食用。据介绍,这批玫瑰柑今年12月就可以采摘上市销售,这是玫瑰柑上市的第二个年头。届时,市民在从化区部分商超可以买到新鲜采摘的玫瑰柑,北京、上海部分商超也已经布点,同时也通过线上渠道售卖。

据了解,目前玫瑰柑种植面积有1500亩左右,带动了一部分周边果农种植该品种。经测算,玫瑰柑生产基地预期可辐射带动周边柑橘种植规模2.5万亩,以亩年产值6万元计算,每年可形成15亿元的农业产值规模,还可辐射带动周边第三产业健康发展。

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州正加快建设都市型现代农业。已有7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省级创建名单,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已和53个地级以上市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初步建成平台指挥中心,认定生产基地384个;有效期内省名牌产品(农业类)总数达163个(全省排名第一)。

农村民生保障和收入水平也不断提高。市级财政每年安排3.64亿元扶持北部地区596个行政村巩固扶贫成果。2018年,广州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020元,同比增长10.8%,比城镇居民收入增幅高2.5个百分点。

农村用地问题最受关注

座谈会中,基层群众和人大代表讨论如何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其中谈到最多的是农村用地问题。目前,在用地审批等环节,还存在一些制约因素,使得企业在农村的发展遇到了“麻烦”。

市人大农村农业委员会委员、市友生园林有限公司总经理潘翠玲说,水果从田间到老百姓手上,以及水果的深加工等,从农业变成商业,用地问题必须解决。

“生态再美,空气再好,没有人流,经济发展也拉不动。”市人大代表、市红塘生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谭石力长期呼吁及早开通大广高速东明出入口,让东明片区这个广州最北的偏远山区乡村振兴提速。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