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广东今年新增9个农业险种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南方农村报

最近,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银保监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2年,基本建成功能完善的多层次农业保险体系。

《意见》要求,到2022年,稻谷、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作物农业保险覆盖率达到70%以上,收入保险成为我国农业保险的重要险种,农业保险深度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达到500元/人。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提供的数据显示,自2007年试点政策性能繁母猪养殖保险开始,广东至今已陆续推出了29项农业险种,仅今年就增加了9项。目前农业险已覆盖水稻、蔬菜、水果、水产养殖、森林等主要领域,为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提供了较为全面的保障。

“今年以来,广东农业保险迅速增长,与一系列扩面、提标、增品的举措有关。”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计划财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4月,广东印发了《2018—2020年广东省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将水稻保险每亩保额从400元提高到800元,其他大部分险种的保额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同时,新增了3个省级新险种,并授权地市新增地方特色农险品种,截至目前,地市新开办地方特色险种8个。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黄斌民表示,下一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实施方案。加快推进渔业保险和水产养殖保险试点等,探索通过农民合作社等打包购买农业保险的方式,努力提高各险种的承保覆盖率。

《意见》还提出鼓励探索开展“农业保险+”。推进农业保险与信贷、担保、期货(权)等金融工具联动,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权)”试点。

对此,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表示,“农业保险+”要发挥作用,不仅要构建多层保障体系,推动农险产品从“保成本”向“保价格、保收入”转变,还要全面落实支农融资,化解三农融资贵、融资难的问题。

在广东,农业保险将成为支点,撬动起更多金融资源向农村倾斜。

黄斌民表示,要在抓好扩面、增品、提标的基础上加强联动,让保险和银行等金融部门的联动,通过保险保单作为质押等,来解决当前农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好地为农业新增产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保驾护航”。

8月29日,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积极协调推动下,由27家保险、银行、基金等金融机构联合发起成立的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在广州宣布成立。

“成立该联盟就是希望形成一股强劲的金融合力,着力解决农业农村‘融资难’‘融资贵’突出问题,提升广东金融业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与水平。”黄斌民说。

“广东成立省级金融支农联盟走在全国前列,将原来各个板块的管理职能服务化,将金融协同并进最大化为农业服务,是目前看来撬动农村金融的最好办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认为,通过成立金融支农联盟,用市场化的办法设立招标准入门槛,高效组合出当地实际需求的金融服务。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