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入驻云平台设母婴室 这些乡村公厕不落伍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11-18  来源:广州日报

  “以前厕所气味很大,地面也脏,水龙头还不出水,如今,公厕的环境舒适,又设了残疾人厕所,显得人性化,跟家里的厕所差不多干净卫生。”番禺区大龙街茶东村陈大伯见证了大龙街公厕一点一滴的变化。乡村公厕一点不落伍,设施和城市一样齐全。

  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解到,大龙街已完成14个公厕的升级改造,新水坑村、旧水坑村、新桥村等多间公厕环境备受好评。其中,一些公厕还增设第三卫生间及母婴室、行李寄存处。

  大龙街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因地制宜、便民利民、实用易管的原则,按照“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要求扎实开展“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农村环境短板,积极打造整洁环保、舒适温馨的如厕环境。

  大龙街抓住“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的关键要求,街城管科、乡村振兴办、文体中心加强对接沟通,把各村“厕所革命”工作纳入各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村一策”规划和发展全域旅游经济规划当中,全面摸查辖内公厕的数量、位置、经费投入及来源、责任单位等情况,科学规划,形成工作台账,合理布局辖内公厕点位。

  此外,对公厕布点较少区域的沿街商铺和机关事业单位厕所免费对外开放并统一授挂标识,纳入城市公厕云平台。

  记者在鱼苗场公厕看到为方便老人和行动不便的人群,厕所设置无障碍通道,还特别增设行李寄存处,村民通过手机扫二维码进行操作即能寄存物品。

  大龙街实行专人负责全日制保洁制度,配齐配足保洁力量,安排专人每天定时清洁三次以上,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对辖内公共厕所的软硬件设施、管理服务、保洁制度、文明提示语等方面进行每周督导巡查和月度专项考评,对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群众不满意的,从严追责问责。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