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增城迟菜心:登上广州塔,走向大湾区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12-11  来源:南方日报

  夏啖荔枝冬食菜心,转眼又到了迟菜心担当“餐桌主角”的季节。12月10日,“菜心之夜——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增城迟菜心推介活动”在广州塔举行。笔者从会上获悉,今年的增城菜心美食节将于12月27日—29日在增城小楼镇举行。

  新名片 区域品牌推动产业融合发展

  继2018年之后,增城迟菜心二度联姻“小蛮腰”,“菜心之夜”已渐渐成为增城区推动“增城迟菜心”区域品牌建设的又一新模式、新名片。“我们希望通过具有增城迟菜心文化元素的国际舞台,多方位呈现增城迟菜心的特色,全面提高增城迟菜心的区域口碑,进一步融接粤港澳大湾区,寻求更广泛、更深入、更具实质性的交流合作。”增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活动上,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增城区小楼镇人民政府以及广州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三方共建增城迟菜心现代农业产业园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合作内容包括园区规划、种子研发、迟菜心绿色标准化种植、农业深加工研发和产业园信息化、技术培训等。

  “我们将共建迟菜心研究院,通过对整个产业链的研究,延长迟菜心未来的上市时间,并利用技术手段对过往废弃的菜头菜尾重新加工,逐步提高产品附加值,预计在三年内公司产值能够实现从6000万到两个亿的增长。”绿聚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彬说。

  同时,现代农业产业智库与增城区农产品推广中心签署了增城迟菜心区域品牌发展与推广战略合作。现代农业产业智库秘书长张喻威表示,增城迟菜心已由一种食材演变为一种文化和象征,成为区域品牌带动产业发展和多产融合的优秀案例。“今后,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在增城迟菜心现代化产业发展、品牌建设、标准化生产、质量监控、增城迟菜心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等方面展开积极的合作。”

  为进一步拓宽增城迟菜心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活动上,7家增城农业龙头企业分别和7家粤港澳大湾区内的销售企业进行了增城迟菜心产销对接签约仪式。此外,在现场,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等6位知名人士获聘“2019增城迟菜心宣传大使”。

  新模式 以“菜”为媒服务乡村振兴

  “冬至到,菜心甜。”增城迟菜心,又名高脚菜心,入冬种,深冬收割,比普通菜心长1一2倍的生长周期。广州市增城区中北部,尤其是小楼、派潭、正果等镇山清水秀、生态环境良好,是迟菜心的种植特优区范围,产出的增城迟菜心有着液汁清甜、爽滑无渣等特点,是最具特色的传统名优农产品。

  据介绍,今年的增城迟菜心长势喜人,迎来了大丰收,种植总面积约5.5万亩,预计总产量可达12.8万吨,较上年增长近10%,增城迟菜心2019年品牌价值高达36.7亿元,在蔬菜品类中居全广东省第一。

  近年来,增城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采用绿色生产技术规程,建设“互联网+”可追溯体系,进行品种提纯复壮和繁育种,优化品种结构,全力发展迟菜心产业,走向全国市场。并大力发展菜心生态旅游,形成全产业链三产融合发展格局。目前,增城正大力推进迟菜心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建设,成为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增城迟菜心产业园”更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一棵小小增城迟菜心,已成为增城农业农村飞速发展、绿色崛起的缩影。增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菜心+”的跨界合作,将进一步提高增城迟菜心的国家级三地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区域公用品牌)农鲜品牌知名度,以“菜”为媒,服务乡村振兴,推动增城区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