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以节为媒展示乡村振兴硕果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9-09-24  来源:南方日报

在瓜果飘香、稻谷金黄的时节,2019中国广州(增城)农民丰收节在增江街创鲜农业公园开幕

“这是基地通过创新技术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四季红’,一年四季都能挂果,与平常市面上的番石榴相比,水分更充足、清甜更爽口。”广州创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淑芬忙得很,一边忙着番石榴的生产,一边还忙着把基地里的优质产品通过电商卖到各地。

荔枝红了迎客来,石榴飘香情相约,中国稻香数丝苗,增城菜心名振海……9月23日,值此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增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19中国广州(增城)农民丰收节在增江街创鲜农业公园开幕,以节为媒,走进田间地头与广大农民共享丰收的喜悦,展示增城区农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

主题节目唤醒农耕文化记忆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上午10时,随着一场农耕文化节目的精彩表演,增城农民丰收节在载歌载舞中正式拉开序幕。紧接着,活动现场播放《我们的节日》快闪,从各个方面展示增城区农民耕耘的风采和丰收的喜悦,通过VCR展示增城乡村振兴成果、农业发展成就和增城新农人风采。

在现场,10名增城新农人代表登台亮相,被授予新农人奖杯。“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增城应运而生了一批新生代新农人。”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为增城新农业的升级发展注入不可估量的力量,他们是传统的继承者,更是时代的创新者,他们象征着拼搏开创、新技术研发推广、新渠道拓展、新模式开发,也把传统的农耕文化推广开来。

为弘扬传统农耕文化,增城区还开展了以“丰收”为主题古诗词征集活动,向广大网友征集寓意丰收的古诗词,展现乡村产业特色和成就、新农业业态发展势头。

据悉,此次丰收节活动也是增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重要内容,增城区以此为契机,在各镇街开展以庆丰收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展现全区农村农业的发展变化,营造全民过节的喜庆氛围。

数据显示,1949年,增城农业总产值仅为1.53亿元,2018年达到87.68亿元;1990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64.34元,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726.38元。

“如今的增城,农村更美,产业更旺,生活更好,农业农村经济不断实现跨越式发展,‘三农’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享受到了农业日新月异发展所结下的丰硕成果,农村社会呈现出和谐稳定的崭新局面。”增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农民丰收节的节庆,展现增城农村农业的发展变化,唤醒人们对传统农耕文化的记忆,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增强增城农民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

签约培训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酸甜可口,香味浓郁,吃起来很有食欲。”不到一小时,小楼镇步云果场带来的200多斤黄金百香果已经在活动现场售罄。

增城乌榄、增城番石榴、紫玉淮山、密石红柿……在现场的“一村一品”特色农产品展会上,为增城区农民及农业企业提供摊位,展示与售卖增城农优特产。在田间地头,还设置了番石榴采摘体验区,现场体验者纷纷为丰收的增城“点赞”。

创建“一村一品”,是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在开幕式上,增城乡村振兴产业基金与广东乡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增城区陈桥头村、守护大地学堂(广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就共同推动增城区陈桥头村红心火龙果、北部有机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增城“一村一品”创建工作,进行合作签约。

与此同时,增城乡村振兴基金与广州农商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四大省级金融机构进行金融合作签约,中国电信、省农科院与创鲜农业也就5G智慧农业应用战略进行了合作签约。广州市增城金谷家庭农场、广州市增城顶酷家庭农场等6家农业经营主体被认定为增城区2019年区级家庭农场,并在此次活动上予以授牌。

“本次合作协议的签订,具有重大的意义。”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它意味着在国家鼓励发展普惠金融的政策指导下,增城充分发挥乡村振兴基金自身产业投资平台的优势,针对区内三农发展及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薄弱环节,采用与普惠金融模式相契合的“精准投资,精准引资”的方式引进龙头企业,并联合四大行以“投贷联动”、“供应链金融”的方式将资金投入农业、农村、农民,从而助力增城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

此外,在当天下午,作为增城农民丰收节活动系列活动之一的乡村振兴主题研习暨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在增城区党校开班,现场举行广州乡村人才学院挂牌仪式和乡村振兴人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为广州乡村人才学院首批导师发聘书。同时,围绕乡村振兴主题研习,并为现代农业产业领军人才培训班开班授课。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