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走出一条有示范意义的乡村振兴路子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8-12-11  来源:广州日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和“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昨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市委副书记、市长温国辉到从化区良口镇实地调研生态设计小镇建设,并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全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

张硕辅强调,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城乡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积累不少问题和矛盾,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对于解决这些问题和矛盾,提高城乡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走出一条有示范意义的乡村振兴路子。要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上再发力,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高标准抓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和违法建设治理,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切实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要在做强富民兴村产业上再发力,加强乡村产业规划,培育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龙头企业,加快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观光、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增强乡村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在推动乡风文明上再发力,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重视传承发展岭南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培育弘扬文明新风,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要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上再发力,完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向乡村延伸覆盖,引导人才、资源向乡村流动。要在夯实农村基层基础上再发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乡村振兴工作。

温国辉强调,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围绕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房屋建设、公共服务、涉农资金使用等方面查找问题和短板,充分发挥区和镇村的积极性主动性,市层面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优化工作方式方法,强化下沉指导,形成工作合力。围绕做好示范和表率,不仅要通过集中整治解决具体的问题,更要形成规范、标准、流程,更好运用市场化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围绕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资金、资源、人才等保障,引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产业发展避免同质化,突显乡村特色、守住乡村底色,汇聚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正能量。

市领导罗冀京、潘建国、马文田,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负责人参加。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