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真抓实干 齐抓共管共治理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18-12-20  来源:南方日报

太平镇干群合力强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为解决全镇农村人居环境中关于“三清三拆三整治”的突出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近日,太平镇委、镇政府在镇文化广场举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誓师大会。大会要求,全镇上下要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改变农村脏乱差现状,以良好的人居环境迎接下阶段的考核,助推全镇乡村振兴工作。

随着乡村振兴的强力推进,如今,太平镇每个角落都有着明显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正投身共建美丽乡村的热潮中。

志愿服务成引领

乡村振兴重要一环就是环境治理,而环境治理的长效机制就是群众齐心协力共治。据了解,在前期的第三方评比中,太平镇在“三清理”治理工作中排名靠后,对此,太平镇委、镇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誓要扭转局面,通过党建引领,从镇、村两级干部开始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一层带着一层干,引好路子,压实担子,走进村子,带领干部党员迅速在群众中树立“共建美丽和谐乡村,人人参与”的新风气、新气象。

据了解,太平镇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日”和“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积极发动市、县挂点单位党员、镇村干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召开动员会、发出倡议书、开展交流、共同讨论……通过一系列行动,太平镇进一步激发党员的先锋意识,带动群众共同动手建设美好家园。

值得一提的是,太平镇部分村党支部制定了每周定期开展志愿服务的相关约定。12条村的党员组成了12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党员先锋突击队,积极主动投入到乡村环境清扫行动中来,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近段时间以来,红衣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成了太平镇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初步统计,自组织志愿服务队和开展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以来,县直挂点单位党员、镇村干部、圩镇各级党组织、中小学及社会爱心人士共计近1500人次参加志愿活动,已清理干道、景点、村落等区域垃圾共达2000多处,约20多吨,同时将不少“牛皮癣”、乱搭乱建、堵塞臭水沟等进行清除、理顺、疏导,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许。

率先垂范带头干

为了让群众更加直接、深刻理解“三清三拆三整治”的意义和具体操作方法,太平镇委、镇政府组织力量积极开展进村入户培训工作。镇领导班子率先垂范,披挂上阵,行走在各个村边巷道,举起喊话筒,带着一路人,实地为村民百姓讲解怎样开展清拆工作。

与此同时,太平镇振兴办采取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精心编排印发了“新农村三字经”“三清三拆三整治”要点等图画宣传册,逐户进行宣传讲解,让村民更直观、更贴切、更清楚地理解清拆内容和环境治理重点。

目前,太平镇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培训已全覆盖12条行政村至少2次,发放各类“三清三拆三整治”宣传册、宣传画等资料3000多份。通过“手把手”的讲解,使不少村民深刻认识“三清三拆三整治”的重要性,并积极投身周边环境治理,参与镇、村组织的各类整治行动。

干群参与一条心

通过党建引领、率先垂范,目前,太平镇圩镇各站、所单位党支部,乡贤理事会,中小学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的热潮中,出钱出力共同建设美丽乡村。

今年11月下旬,太平镇委、镇政府组织镇内各小学统一开展“齐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卫生清洁活动,1000多名师生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用实际行动加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在乡村振兴推进中,乡贤理事会成为关键角色。据了解,目前太平镇不少村成立了乡贤理事会,积极配合村(居)委会工作,通过各种渠道筹资筹力,为村里“三清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持。“现在乡村振兴大家都在干,作为乡贤,我们必须出力支持,而且要落实好,出效果,齐心协力将我们的村居环境搞好,建设更加美丽、和谐的家园。”太平镇下沙村乡贤理事会会员梁日祥如是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现在村环境变好了,变得更加漂亮了,我们住得更舒服。”太平镇石岗村梁女士表示。

就如何做好下阶段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太平镇委书记梁雄伟提出,要认清当前形势,狠下决心整治。各村迅速狠下决心,拿出措施,攻坚克难,敢于碰硬;要加大清理力度,打好翻身硬仗。压实责任,杜绝庸懒、怠慢和厌战情绪,迎头赶上,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工作;要抓重点,见实效,保达标。彻底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确保今年所有村顺利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任务。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