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番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番禺区

  “以前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城里人反而羡慕我们的生活了,看看我们的居住环境,可以拿出来好好地‘秀’一番了。”大龙街新水坑村40岁的村民阿峰提起现在的日子,他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0706p1-5_b.jpg

  绿树掩映下的村落里,宽敞的水泥路面平整干净,凉亭、长廊、绿化带、小花圃等一应俱全,不少村民聚在一起晒太阳、拉家常,还有的村民在健身器材上休闲锻炼。走在番禺的乡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近年来,番禺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美好家园,一个个村庄竞相展示着动人颜值,自然山水与田园文化交织交融,古朴民风与现代产业相生相促,村民们的小康生活更近了。

  移步换景 美丽乡村颜值动人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样惬意的生活在番禺就能实现。日前,来到海鸥岛看到,很多游客在环岛骑行欣赏岛上独特的风景,顺便放空一下心情。岛上空气清新,河流交错,鱼塘与水稻连成一片,还有很多芭蕉树,呈现出祥和的农家风光。

  “哇!海鸥岛给人的感觉真的是太棒了,有好玩的、又有好吃的。”在读大二的小芒和同学一周前就规划好来海鸥岛度假,他们一路骑行,所见所闻令他们感受到番禺美丽乡村的恬静与美好,“沿路可以看到很多小动物,鸭子、小鸡等,鱼塘里还有渔民在忙着打鱼,让你顿时忘记都市的繁忙与疲惫。”小芒说。

  近年来,番禺区高标准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一个个村庄脱胎换骨、容光焕发,一张张“美丽面孔”或妩媚多彩,或淡雅清新,竞相展示着动人颜值。

  宜居宜业 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海鸥岛是珠江流域最大的生态岛屿,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和番禺旅游业不断升级改造,海鸥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吸引着众多市民前往休闲度假。

  “今天我和朋友一起来到海鸥岛游玩,在这里可以采摘瓜果,品尝新鲜农产品,是体验田园生活的好去处。”从广州市区来到海鸥岛旅游的游客陈小姐说,“以前这里交通不便利、路况也不好,我们想过来玩很不容易,现在过来很方便,这里安静舒适,是周末散心的好去处。”

  目前,海鸥岛打造起周末经济带和岸线观光带,通过自行车环岛游、入住渔村民宿、现场采摘、鱼塘垂钓、欣赏狮子洋海景和红树林带以及水乡田园风光等项目,吸引以自驾游为主的“家庭乐”和亲友结伴聚会,一般周末可引流约1万多人,3000多辆汽车进岛,大大增加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现在生活环境好了,生活质量提高了,家家过上了梦寐以求的好日子。” 江鸥村村民阿斌说,现在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的“农家乐”就能挣到钱,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村民创收,别提多开心了。

  生态宜居 乡村振兴更添活力

  进入大龙街新水坑村的中心路,只见绿树成荫、小桥流水,还有花香阵阵、鸟语声声。这里宽阔的水泥路联通家家户户,道路安装了路灯,村里建起了别墅。从小在新水坑村里长大的村民阿贤说,“这几年家乡的变化太大了,以前河涌的气味很难闻,经过整治,如今河涌清澈靓丽,空气清新,环境大为改善,能在新水坑村生活感觉特别幸福。“

  在新水坑村公园看到,园内种植了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老人、妇女带着孩子在玩耍。“家门口就有锻炼休闲的地方,真是太好了,城里人都羡慕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对比今昔的村庄变化,新水坑村村民芬姐感慨万千。新水坑村将昔日的污水塘建成荷塘景观和主题生态园,并将藏污纳垢的闲置地、边角地进行围蔽,建成小型绿化休憩区,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让村民有了切切实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番禺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眼下,走进番禺的村庄,整洁舒适的村容村貌,各具特色的乡村风情,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活力,也为小康社会增色添彩。

  (转自番禺日报)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