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广州市农科院扎实推进“广州—黔南”对口科技帮扶工作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8-25  来源: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助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广州市对黔南州的农业对口帮扶工作,广州市农科院于7月13日委派蔬菜专家林鉴荣研究员到黔南州农业科学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供保蔬菜种植基地(以下简称“基地”)驻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蔬菜种植技术指导。

  该基地以供应粤港澳大湾区市场为目的,引进蔬菜新品种进行试验示范展示推广,探索黔南州蔬菜产业的发展新模式。广州市农科院提供了70多个优良蔬菜品种在该基地进行试验种植。针对基地目前的种植现状,林鉴荣研究员提出多项科学实用的建议,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科技人员和技术工人开展打蔓、疏花、疏果、追肥、防治病虫害等工作。经过一个月的帮扶工作,提升了科技人员和工人的蔬菜种植技术,使得基地蔬菜生长、挂果状况有了明显改善,达到了新品种试验示范种植的效果。

  在此之前,广州市农科院与黔南州农业相关部门和单位一直保持密切合作和交流。2015年以来,广州市农科院共接收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和农科院委派的10名干部和科技人员挂职学习,开展农业科技培训和研讨会等20多场次。2016年-2018年开展高海拔山区水稻推广项目取得成效,在黔南州每亩增产稻谷超过30%。2019年,先后组织20多名蔬菜、水稻、玉米、科普专家赴黔南州10个县进行产业帮扶,覆盖了黔南州80%以上的县,与当地政府、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等对接,建立了包括“农科院-罗甸县政府共建农业科研示范基地”在内的水稻、蔬菜和鲜食玉米示范基地11个。筛选了蔬菜、水稻、玉米等34个优良新品种,并免费提供种子200多份次在黔南州布点试验,对表现良好的品种进行示范推广。同时,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在广州组织黔南州农产品推广沙龙活动、常年设置黔货窗口推广优质黔货,采购黔货作为工会福利发放,推动“黔货出山”。

  通过多种形式的科技帮扶,较好地解决了当地在高寒地区种植高产优质水稻的技术难题,指导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玉米种植技术,取得初步成效。接下来,广州市农科院将继续开展对口帮扶,助力黔南州农业更好、更快发展。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