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南沙区乡村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2-28  来源:南沙区

  近年来,南沙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预计到2020年底,全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继续保持年均两位数增长态势。

  一是乡村振兴战略机制不断完善。成立区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制定《南沙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南沙新区乡村建设规划(2018-2035年)》《南沙村庄民居风貌提升指南》等系列文件,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财政投入稳定增长,2018—2020年财政安排乡村振兴的资金累计60.76亿元,社会资金向乡村振兴集聚。

  二是农业现代化发展不断加快。全国首个数字渔场开园,全市首个渔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挂牌成立,南沙渔业产业园成功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2020年动工农业重点项目23个、总投资188亿元,数量和投资额居全市第一。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水产种业博览会”“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形成品牌效应。成功培育农业龙头企业39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6家),2020年实现国家级龙头企业零的突破;现有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水产类)8家,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三是农村综合改革不断深化。承包地经营权确权颁证登记全面完成。全区承包地经营权确权面积24.35万亩,确权颁证73627户,对比省下达的任务指标,完成率分别达到106.52%、104.48%,数据成果获农业农村部认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完成,全区128条村已完成127条,剩余1条村预计年底前完成。充分发挥农村“三资”管理服务平台作用,严格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南沙“三资”管理平台建立以来至今年10月,累计交易2,380宗,中标总额438,838.79万元,增值额46,802.09 万元,增值率为11.9%。

  四是农村人居环境不断美化。全区100%村庄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100%村庄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85.06%的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村庄保洁覆盖面和垃圾处理率、卫生户厕普及率、行政村公交(客运)覆盖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成功创建国家级荣誉村庄4个、省级荣誉村庄68个,打造市级以上农业公园14家、特色精品村20条,率先在全市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