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增城出台扶持措施 大力度支持种业自主创新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4-01  来源:广州日报

补助奖励金额最高500万元

作为中国丝苗米之乡,增城选育出“巴太香占”丝苗米品种,用优质的种子带来丰收的喜悦。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记者获悉,增城区日前出台二十条扶持措施,以增强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推动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据介绍,此次扶持涉及企业引进、科技创新等多方面,多项补助、奖励金额最高可达500万元。

  增城区是广州农业大区,也是用种大区,该区近年来积极引进规模种业企业,种子市场供应体系不断完善,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水平稳步提升。此次出台二十条扶持措施主要针对符合产业规划、达到一定规模和条件的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增城种业企业(项目),奖励和扶持涉及企业引进、投资经营、办公和科研用房、科研用地、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等多方面。

  以企业引进中的总部企业奖为例,增城会对上一年度全国种业品牌排名前50名或经中国种子协会信用评价2A级及以上的种业企业,特别是科技创新能力强、具有育种原创性技术,新品种自主知识产权开发能力强的领军型、旗舰型现代种业企业,在增城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的,给予每家扶持对象不超过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种子被誉为农业的“芯片”,是农业现代化的基础。近年来我国种业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存在“卡脖子”的问题,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是当务之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明确提出,打好种业翻身仗。

  增城此次“双管齐下”,既引进种业企业,也引进种业科研机构,明确在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领域进行科研及创新平台创设补助。例如科研经费补贴最高500万元;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奖的项目,增城按奖励金额1:1奖励配套,最高奖励500万元;落户种业企业在增城区创设并经有关政府部门认定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技术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最高给予300万元一次性资金配套。

  作为中国丝苗米之乡、荔枝之乡,增城选育出“仙进奉”荔枝、“北园绿”荔枝、“巴太香占”丝苗米、“紫玉淮山”等知名农作物品种,初步形成了品类齐全、优势突出的种业发展格局。据介绍,增城将以此次推出扶持措施为契机,构建联合攻关体系、现代育种体系和智慧监管体系三大种业发展体系,推进种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开展主要特色作物良种科研联合攻关,攻破“卡脖子”关键技术,构建产学研、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化育种技术体系,推进现代种苗繁育基地的建设,建立完善种业智慧监管平台,加大对种子的市场监管力度。

  记者获悉,接下来,增城将充分发掘特色农产品优势,依托现代农业产业园,规划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智慧化、特色优势种子生产基地,培育一批种业龙头企业,推动增城由农业大区向种业强区转变,将用种由外购向外销转变。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