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近5万盏路灯点亮从化乡村幸福路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5-31  来源:从化区

  晚上8点,江埔街罗洞村村民邝姨走出家门,在灯火通明的社道上休闲散步。“以前没装路灯,路上黑漆漆一片,这几年路灯亮了,群众出行很方便,大家都感到很高兴。”说起村里亮堂堂的路灯,邝姨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为群众办实事,路灯照亮幸福路。罗洞村的路灯亮了,从化区221条行政村的路灯都亮了。自201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从化区完成农村路灯建设共计49409盏(太阳能34445盏,市电14964盏),建成路灯覆盖农村道路约1780公里,受惠人口50多万人。

  村村通路灯 有路必有灯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从化区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结合农村实际,坚持以人为本,全面提高村庄主要道路和公共场所的照明及居住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丰富业余文化生活。目前已初步实现农村‘村村通路灯,有路必有灯’的目标。”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每到夜晚,近5万盏路灯点亮了从化乡村版图,照进了群众的心里。“路灯亮了,方便了群众出行,安全也有保障,晚上走在路上都觉得心里很踏实。所以说,安装农村路灯是一件好事、实事。”罗洞村徐叔说。

  家住城郊街光联村的陈先生也对此深有感触。“以前花卉大道路段没有安装路灯,群众晚上出行很不方便。2018年安装路灯后,一到晚上就灯火通明,为群众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据了解,从化区有关部门目前还在有序推进农村路灯建设工作。今年计划新安装市电路灯约7000盏,进一步扩大农村路灯覆盖面,惠及更多群众。

  落实管理维护 保持亮灯率95%以上

  按照文件要求,从化区各镇(街)为农村路灯管养的主体,负责组织对管辖区域农村路灯设施维护管养,对路灯进行巡查,及时维修故障路灯,提高维护管养水平,保持亮灯率在95%以上。

  据悉,从化区已建立起“区建设主管部门统筹督办—镇(街)建立专业维管队伍—村巡查、防盗”的三级维管机制,全区已建立专业应急维管队伍;做到“四有”,即:有专人负责、有资金保障、有工作制度和考核监督。各镇(街)按照《广州市城乡照明管理办法》中相关村镇道路照明管理条例,落实管养工作,保障农村道路照明。

  此外,区农村路灯建设办不定期开展农村路灯各项工作指导和监管,推广先进镇(街)维护管养的经验做法,严格执行三级维管机制,加大巡查考核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实行专人负责制度,加强对农村路灯的日常巡查、防盗、保护等工作,做好台账登记,全面落实维护管养制度。

  今年1月起,从化区已开展“有灯不亮、有路无灯”专项整治行动,针对故障照明设施进行修复整改及无灯道路加装照明设施。据统计,截至5月25日,从化区共修复照明设施715处。

  “现在农村都有了路灯,给村民出行带来了方便,这些实惠是大家都真真切切感受到的。但是路灯数量多,维护任务也很重,要落实制度化、常态化维护措施,保证路灯的正常运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民李先生说。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