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增城区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探索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增城区

  “今年,基岗村的仙进奉荔枝产量约70吨,在区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扶持和支持下,在仙进奉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各种植户的通力合作下,进一步拓宽了仙进奉荔枝的销路,增加了果农的收入。”仙村镇基岗村村委委员陈君健介绍说,增城仙进奉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主导产业为仙进奉荔枝,建设范围以仙村镇为主,扩展新塘镇万田水库片区4879亩荔枝,种植总面积达10000亩,辐射带动20000亩以上。

  增城仙进奉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增城区建设的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近年来,增城区依托增城荔枝、迟菜心、丝苗米等优势特色农产品,大力推进增城仙进奉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广州市幸福田园蔬菜现代农业产业园、增城迟菜心现代农业产业园、广州市增城区丝苗米现代农业产业园、广州市增城区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等5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三产融合发展新路子,打造品牌突出、业态合理、效益显著、生态优良的优质特色产业发展先行区,以“小特产”“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2020年,增城区5个省级产业园主导产业总产值约45.5亿元,主导产业产值占园区农业产值62.53%。

  因地制宜规划布局

  推动产业园高质量建设

  “增城的农业产业园实施‘园长制’,由增城区区长担任园长,成立区产业园建设领导小组,配强专职力量,组建产业园工作专班,制定产业园总体布局图、作战任务表、产业项目清单等,实施挂图作战,有序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园按照“一园一特色”“一园一品牌”理念,围绕“农业增效、结构优化、产业融合、农民增收”目标,出台了增城区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扶持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利用闲置物业开展产业园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土地流转奖补等系列政策文件,强化产业化奖补、品种培优推广、发展用地、办公场所支持等,形成产业园建设“组合拳”,着力打造现代种植标准化、产品加工特色化、社会服务专业化、联农带农高效化等为特点,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园区发展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市相关要求,推动增城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今年3月增城区出台了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发展二十条措施,进一步增强增城种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致力解决好种子问题。目前,广州市合丰收农业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已经落户产业园。“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种业企业尤其是种业龙头企业落户产业园,可以进一步推动增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量建设。

  以全产业链开发模式

  推动都市农业融合发展

  以“生产+加工+旅游+营销”全产业链开发模式,增城区延伸贯通一、二、三产业,将增城荔枝、丝苗米、蔬菜产业发展与推进乡村振兴、食品加工制造业优势、都市休闲观光需求紧密结合起来,走出一条都市农业融合发展新路。

  一方面,在品牌塑造、分类包装、分类应市、销售渠道创新上下功夫,加大“新三品”(区域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建设力度。通过建立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联合体、迟菜心产业发展协会、荔枝产业联盟等新型联农带农机制,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引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开展品牌化经营。同时,紧抓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畅通商超、餐饮、集团、社区、电商、进出口、批发、贸易等销售渠道,不断提高优势主导产业品牌整体效益。

  另一方面,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产量增加上下功夫,促进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以产业园为平台,招商引入诺普信、和利农、广东现代种业等自主研发能力强的企业主体;联合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共建增城荔枝研究院、岭南(增城)特色水果研究中心、丝苗米无人农场,组建产业园专家服务团队,每个产业园有5个以上专家提供技术指导。

  5G时代,农业产业当然也需要5G技术来加持。对此,增城区借创建省级5G智慧农业示范区的契机,安排了1300万元建设乡村振兴农业大数据(一期)项目,以5个省级产业园为重点,累计投入1700万元建设数字智慧农业项目,以数字化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引进高科技农业企业

  带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增城诺普信湾区农业科技产业园建设项目选址于荔湖街太平村,总投资28821.3万元。项目总用地42800平方米(约64.211亩),主要建设水果加工园区、电商文创园、水果仓储中心等。”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诺普信主要进行阳光玫瑰葡萄、火龙果、燕窝果、网纹瓜、无花果等特色水果的分选包装以及速冻果品、冻干果品、NFC果汁等深加工生产。该项目将为周边地区“菜篮子”工程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解决部分社会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南方乡村振兴综合体核心项目选址于派潭镇,涉及新高埔村、旧高埔村,总面积约11660亩。项目区范围内有农田、山体、森林、水库等多种形态的景观,并有古村落和古建筑等人文景源。项目区现状以水田为主,有千亩以上的集中连片农田,山水林田湖等资源要素构成南方乡村综合体发展的良好基底。项目创建总目标是打造以“传媒+现代农业、农旅、研学、康养”为特色的乡村振兴综合体,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地,广东乡村振兴示范标杆。

  “现代化产业园建设是现阶段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我们将继续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乡村振兴突破口,推动增城乡村全面振兴。”增城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