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惠农资讯
白云区10条新乡村示范带规划出炉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8-23  来源:白云时事

全长超100公里,目前多条示范带在加快建设中

  近日,笔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白云区新乡村示范带规划已出炉,该局将按照联农带农的思路,计划用3年时间,在太和镇、江高镇等6个镇街,打造10条新乡村示范带,全长超100公里。目前,多条示范带在加快建设中。

  帽峰山下碧道环绕茂林修竹

  日前,位于广州市生态地标帽峰山周边的太和镇白良路、白山涌沿线,迎来了大变身。从太和镇白山村入口,往白良路方向前进,沿途绿树成荫。白山涌新建了形似小瀑布的亲水平台,两旁配有可供休憩的凉亭,一路流水潺潺,时有碧道环绕,时有竹林小径相伴,美丽乡村新风貌尽显眼前。

  “这是太和镇的新乡村示范带之一,取名为醉美太和·诗画帽峰新乡村示范带,覆盖白山村、和龙村、头陂村,长度约21公里。”区派驻白山村第一书记陈昭禹介绍,白山村是市级美丽乡村,空气质量常年为A级。此名正是源于帽峰村落连绵山脊,村庄依山傍水,山水如诗如画的自然资源条件。此前由于历史原因,美丽乡村规划落地相对滞后,优越的生态禀赋未能充分转化。此次借助白云区新乡村示范带规划,该村在区、镇的大力支持下,持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面提升乡村风貌,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尽快落地,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白山村真的变化太大了,家门口有小花园,路路通畅,村民都对新乡村示范带建设竖起大拇指。我们还自发购买了卡拉OK设备,大家晚晚聚在一起唱唱经典老歌,欢乐无穷。”退休后返乡的白山村村民何锦桂告诉笔者,如今白山村通往头陂村的道路正在施工中,希望以后可以在沿线增设便民小巴,在方便村民出行的同时,也欢迎城市居民前来度假和旅游,感受美丽乡村的蜕变。

  太和镇农业农村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依托白山村智慧农业产业融合孵化园这一主打产业,加快落实多个重点项目,以旅游兴村,以产业兴村。通过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努力将新乡村示范带打造成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三美融合”的高地。

  美丽乡村正在画出来连起来

  一村一主题,一墙一文化。在太和镇和龙村兴太一路,昔日的乡村旧墙,正蜕变成美丽乡村文化墙绘。墙绘长达236米,描绘了蓝天白云下的帽峰山,山下画满了帽丰甜橙,将进一步为和龙水库周边生态环境添色增彩,成为新时代乡村文明新形象的宣传阵地,预计8月底完工。

  不仅如此,钟落潭镇的云溪湾新乡村示范带、江高镇的巴江河畔·水乡花田新乡村示范带、人和镇的流溪湾新乡村示范带等多条示范带,也在加快建设中。以人和镇为例,该镇将通过流溪河这一生态资源,将流溪湾丰华园、镇湖村网红水稻田、建南村丰益园、清河村人和园、南方村八岭庄、南方村杨桃树公园等景点连线成片,以现代都市农业休闲文旅风光为主题,形成总长度约16.5公里的新乡村示范带线路,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充分发挥示范带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笔者了解到,未来,白云区计划用3年时间,在每个镇至少打造2条新乡村示范带,在大源街、龙归街至少打造一条新乡村示范带,全长超100公里。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每个涉农街道一条、每个镇2条的要求,白云区将深挖潜力、精耕细作,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加快打造10条白云特色的新乡村示范带,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

  同时,白云区将按照联农带农的思路,在每个示范带内,推动发展壮大一个特色主导产业,有效整合特色精品村、“一村一品”专业村、民主法治村、乡村治理示范村、河湖水利、“四好农村路”、生态景观林带、高标准农田等建设成果,坚持农业农村现代化一体设计、一并推进,把异彩纷呈的岭南乡村串珠成链,让新乡村示范带有景观更有韵味、有颜值更有魅力、有历史底蕴更有特色特点,让有形的乡村文化留得住、活起来。

太和镇白山村白山涌新建了一处亲水平台,这里是新乡村示范带的一部分。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