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对口帮扶
喝上干净水 走上致富路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广州日报

驻枫坑村扶贫第一书记陈志龙驻村五年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

转存图片

陈志龙来到田间地头,视察西瓜收成情况。

  来自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的陈志龙已经在清远市清新区三坑镇枫坑村扎根了将近五年。作为驻枫坑村扶贫第一书记,陈志龙为村民解难题、办实事,和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在这里,他推动建起了饮用水净化过滤蓄水池,让全村22个自然村4500多名村民喝上了干净安全的水。在这里,他推进扶贫项目实施,让枫坑村逐渐走稳脱贫路,形成了“农综改+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电商+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产业模式。至2019年底,枫坑村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9235元,比全省脱贫标准线7598元高出20%,实现全部脱贫。

  陈志龙参加扶贫工作五年来,获得嘉奖三次,荣立三等功一次,荣获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奖,荣获2019年1月“广州好人”称号,获得2019年7月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说自己只是做了想做的、该做的、能做的一切。

  解难题:走访各大医院 抢回贫困户生命

  陈志龙回忆起刚驻村时,村里没有自来水、路灯,贫困户家中也没有电视信号,夜里一片萧条寂静。如今,村容整洁,“八有”全部到位。

  “扶贫不是简单帮扶,而是真正帮助村民解决问题。”扶贫期间,陈志龙帮贫困户解忧,留下了不少感人故事。2019年中秋节前后,村民潘炳坤突发重病,陈志龙联系车辆将他送到城区医院抢救,还从广州请来专家会诊。几个月后,潘炳坤身体恢复得不错。陈志龙感慨,“看到他身体逐渐恢复,我很欣慰”。

  枫坑村的群众都说,陈志龙书记扶贫“用的是真心,用的是真情”。自从他来到村里,帮贫困户解决了不少困难。

  村民李清凤和丈夫都是残疾人,多年前李清凤发现自己的肚子有肿块,但没钱治病。为了帮助李清凤,陈志龙回到广州走访各大医院,找医生咨询病情,了解到肿瘤可切除,但需要近10万元手术费以及数万元的后期康复费用。

  这笔费用,对于低保户而言无异是天文数字。陈志龙在自己单位街道党工委和枫坑村村委的支持下,利用部分扶贫资金并借助社会力量,很快筹了20多万元善款。2017年5月,李清凤成功接受手术,切除了重达60斤的巨型肿瘤,从死神手里抢回了珍贵的生命。

  办实事:扶贫项目落地 全村贫困户脱贫

  陈志龙在与村民的交流中得知,全村一直饮用山泉水和井水,没有净化过滤处理。陈志龙随即向帮扶单位以及镇政府汇报,利用越秀区扶贫资金11万多元,在村里建设饮用水净化过滤蓄水池。

  现在,全村22个自然村4500多名村民喝上了干净安全的水。每每提及此事,大家都不忘陈志龙的恩情。

  在村民们的印象里,像这样的大实事在陈志龙手上办成太多了。过去几年,陈志龙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实施。枫坑村形成“农综改+贫困户+专业合作社+基地+电商+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产业模式,把“特色种养+农副产品深加工”定为支柱产业,逐渐走稳脱贫路。

  当地先后成立2个专业合作社,利用该村农综改整合130余亩土地,打造枫坑村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制定“3+1”产业帮扶方案发展蔬菜种植、肉牛养殖、有机桑叶鸡和农副产品深加工,以产业化实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目标。

  至2019年底,枫坑村贫困户家庭人均收入9235元,比全省脱贫标准线7598元高出20%,实现全部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初的4.8万元增加到了9.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617元,超过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

  动真情:“我们是陈书记的亲人”

  五年的扶贫日子里,陈志龙倾注了所有的心血,坚持吃住在村里,与家人聚少离多。常常要加班加点至深夜,辗转镇村之间,吃饭也不定时。

  有一晚,陈志龙在走访时突然头晕,几乎晕倒,赶紧到村卫生站检查才发现自己血压严重超标。随后,陈志龙被送到镇医院住院,想着手上还有很多工作,心系扶贫的他一直央求医生只需要开点药给他,不需要住院,但医生强令他必须住院观察。

  听闻陈书记住院的消息,枫坑村的贫困户纷纷自发地来医院看望他。贫困户黎家祥带着亲手做的可口饭菜,给他送上暖暖的温情和爱心。“陈书记平时对我们每个贫困户都特别关心,处事也公平公正。陈书记经常到我们各家各户走访,了解困难,嘘寒问暖。他一个人在这扶贫,举目无亲。现在他劳累过度,病倒了,亲人不在身边,我们就是他的亲人,来看望他是应该的。希望他能赶快好起来,健健康康回来村里”。村民们发自肺腑的举动也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医护人员。

  出院后,陈志龙又继续奔波,他说要带着感恩之心继续工作。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