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对口帮扶
美好流动入羊城,乡村美育再升级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0-12-07  来源:广州市商务局

  2020年12月4日,广州南站上出现了几个小小的身影,他们是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的小学生。在2位校长的带领下,11位小朋友懵懂又好奇地张望着这个与他们家乡截然不同的城市,兴奋又紧张的期待着“美好流动课堂”。

  由广州市商务局指导,华润万家广州公司承办的“美好流动课堂”,以美术教育为抓手、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根基,将纳雍的美术课“流动”到广州的万家门店,并通过小学生志愿者为贫困地区产品代言,促进扶贫产品的销售。12月4日,来自纳雍县的11位孩子在广州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美好流动课堂”游学之旅,让孩子们走出大山,感受美育的同时,寻找家国之美。

  一、对口帮扶,让美好在城乡流动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美好流动课堂”公益项目紧密契合国家加强美育工作的部署,从乡村美育课程开发、乡村教师培训、美术教具采购、乡村学校美术角改造等方面入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绘就乡村美育的“美好画卷”。目前,该项目已走进广西、贵州等地多个乡村学校。

  12月4日晚,来自毕节的孩子们乘船夜游珠江,开启了为期三天的游学之行。乘坐游船,享受晚餐,欣赏珠江夜景:魅力四射的小蛮腰,秀丽婉约的珠江,游船与璀璨闪烁的霓虹,构成一幅流动的画卷,让第一次走出大山的孩子既紧张又兴奋。万家志愿者们热情地为孩子们介绍广州的人文地理与历史文化,与孩子们一起发现广州之美。

  二、消费“焕”乡,为扶贫农产品代言

  该项目围绕消费扶贫行动,以产销对接为抓手,完善偏远地区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将消费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效益转化、成果巩固、群众增收的重要抓手举措。截至目前,华润万家累计采购各类扶贫产品逾5.8万吨,采购金额逾3亿元,覆盖贵州、广西、西藏、新疆等15个省份。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孩子们来到华润万家客村店,一起为来自家乡毕节的农产品“代言”,开展职业体验活动。“冬吃萝卜夏吃姜,赛过银耳人参汤,毕节白萝卜9毛9一斤”、“白菜一斤9毛9,看看你家有没有”、“毕节鸡蛋13块8,快快把它带回家”……孩子们纷纷化身小小代言人,使出“十八般武艺”推销家乡特产,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前来选购。

  三、特殊“广彩课堂”,体验家国之美

  广彩作为广州特色手工艺术,有着3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12月6日,在广州花城广场,项目邀请了专业的广彩课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广彩课。与此同时,还通过广州市心友心智障碍者服务协会,邀请了8位自闭症儿童共同参与这堂广彩课,这是 “美好流动课堂”和“星星守望计划”(自闭症群体关爱项目)的首次互动。

  广彩课上,老师讲述广彩的前世今生、非遗文化,广彩艺术风格、题材、制作工艺等理论知识。经过一轮赏析、理论知识的铺垫,小朋友们用手触摸瓷器,亲手绘制广彩图案,直观地体验了广彩这门非遗文化。

  内容丰富有趣的广彩课为来自毕节的孩子与“星星的孩子”搭建了相互陪伴、分享美好、共同成长的桥梁。在课上,孩子们结伴完成广彩作品,在作品中一同表达着自己对美好的想象、对生活的向往。通过美术教育促进残健共融,亦是万家践行“共创美好生活”责任使命的举措之一。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