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领航新时代乡村振兴 > 对口帮扶
美丽乡村遍地开花 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听全文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白云时事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十三五”期间,白云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稳步增收,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白云区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在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绩效评估中获评“优秀”,位列广州市第一。去年上半年,白云区农民可支配收入达15782元,同比增长4.5%。

  一批美丽乡村登上旅游线路图

  激活乡村振兴的“美丽基因”,离不开“路线图”的指引。“十三五”时期,白云区通过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都市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系列指导性文件,在全区农村地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2020年,白云区出台了《广州市白云区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巩固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提出要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攻坚治理等四大专项行动、建设美丽家园等五大美丽行动,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确保白云区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

  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快速改变白云农村地区的面貌。白云区农村地区的环境面貌正从“散乱污”,向干净、整洁、美丽宜居过渡。在2020年9月举办的广东旅博会上,白云区首发新版白云旅游导图,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全景式展示白云区地标性建筑、旅游景点、重大项目、美丽乡村群,并附上旅游线路推荐,美丽乡村群成为白云旅游线路上的关注热点。而环境的变化正是这些美丽乡村能登上旅游线路的基础。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环境变美的基础。“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基本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农村拆除违法建设、清理“散乱污”场所总量连续两年全市第一,112条行政村达到省定“干净整洁村”标准,垃圾处理率、道路硬化率、公厕普及率、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雨污分流率均实现100%,建成87个“美丽宜居村”、15个“特色精品村”,创建人和镇“五个美丽”综合示范片区。

  寮采、米岗、龙岗、雄伟4个相邻的村,在2018年被确定为新一轮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建设工程,以改善农村人居、生产、生活、生态等为重点,以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打造白云区乡村振兴战略实践区。其中,寮采村和龙岗村已具备成熟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基础,寮采村沿流溪河绿道打造的“世外桃源”风景区年接待游客数量已超百万人次,龙岗村以曾氏大宗祠为代表的古村落、旧民居、古骑楼和古祠堂建筑群远近闻名,特别是连续举办了两届的黄皮节已经打响了龙岗村的知名度。雄伟村和米岗村也逐渐展露头角。

  “‘十三五’期间,白云区乡村振兴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高标准打造了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四大美丽乡村群和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与世界500强企业五矿集团合作打造生态旅游休闲区,形成乡村特色旅游名片。”上述负责人介绍,白云区出台了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部署了一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重大项目。可以说,白云区乡村振兴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2019年,白云区在全省乡村振兴实绩考核中获“优秀”等次,位列珠三角片区第三;在省级新农村示范片绩效评估中获评“优秀”,位列广州市第一。2020年上半年,白云区农民可支配收入达15782元,同比增长4.5%,增速全市第三。大源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大田村获市领导“行动快、效果好、力度大”高度评价。

  产业振兴让农村经济恢复活力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振兴。依托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的天然优势,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成为了白云区农业产业振兴的重要途径。

  “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农业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实现了质的飞跃。2016年至2019年,全区农业总产值达到246.83亿元,较“十二五”同期增长11.57%;2020年上半年,全区农业总产值为30.49亿元,同比增长4.9%。

  目前,白云区正聚焦“1358”发展思路,全力建设“一城一园一示范区”。其中,“一示范区”即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流溪湾现代农业示范区就是白云区现代都市农业的代表之一,丰华园则打造了白云区现代都市观光农业园区样板,是白云区都市观光农业品牌。作为集采摘、游玩、农耕体验、农业科普、户外拓展等于一体的综合性观光农业园,丰华园已经成为广州及周边地区不少中小学生春秋游的必选之地。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白云区积极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扶持政策,发展区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1家、家庭农场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25家,培育了一批新型职业农民和职业经理人。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布局打造了设施蔬菜、现代花卉、生猪养殖三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已入驻优质农业企业24家,建成新型助农服务综合平台,标准化生猪养殖数字农业示范园也已开工建设。农业产业化让白云区“菜篮子”保障能力得到了新的提升。

  不仅如此,白云区还不断深挖特色农产品,打造优势产业,创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1个、专业村23个,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观光休闲体验、电子商务、文旅休闲等一批三产融合示范点。如今,白云的柠檬、黄皮、杨桃、烧鸡、烧肉等农产品正被越来越多人知晓,并成为白云区乡村旅游的重要元素。

  2020年9月,白云区召开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推介会,创新农村土地经营权规模化流转方式。目前,白云区由政府引导,组建了服务平台公司,统筹农村土地经营权流入流出。服务平台整合了农业农村、气象、邮政、人保、科协、团委、妇联等部门资源,为农业提供“产供销”全产业链条的新型社会化服务,将极大促进白云区农业产业发展。目前已吸引一批优质农业经营主体洽谈入驻,涉及新规模化流转土地面积超过4500亩。

  随着产业不断发展,制度逐步完善,“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效显著。截至2019年,全区集体经济组织总资产达557.57亿元,较“十二五”末期增长70.45%。

  特色小镇成为乡村振兴新业态

  “十三五”期间,特色小镇成为了白云区乡村振兴新的增长点,不仅连片提升了当地环境,也让村民实现了大幅增收。空港文旅小镇就是其中的典范。

  位于人和镇凤和村的空港文旅小镇本来是一个空心村,此前由于地处偏僻,加上交通不便,少有外人涉足。不少村民表示,甚至晚上打车回家,的士都不愿意进。村民主要靠外出务工为生,平时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

  空港文旅小镇项目彻底改变了这一局面。该项目总规划面积约0.43平方公里,主要包含凤和村红一(示范区)、红二、向前、合龙四个经济社,改造房屋550栋,农田200亩,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项目一期(示范区)为红一经济社,已于2017年9启动,2019年5月正式对外运营。项目二期已经开工,改造范围包括红二、向前、合龙3个经济社。

  短短三年时间,该项目一期(示范区)红一经济社原本破旧的老村屋、“握手楼”经过改造,变成了具有文艺气息的公寓及办公空间。原先泥泞的小道、积淤严重的池塘,变成了水泥硬化的园区路、景色优美的水景湖。修筑的乡村艺术馆,引进的深夜书房、非遗文创展览等,极大改变了凤和村的环境卫生,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空港文旅小镇开创性地走出了在不改变土地和房屋权属的基础上,以“整租土地”的方式整体导入土地资源进行微改造的道路,通过盘活现存空置村屋,让村民持续、长久地受惠于该区域的发展。

  目前,空港文旅小镇项目一期(示范区)红一经济社物业出租率超85%,吸引了旅业、公寓、办公、商业、航空研学、网红直播等30余家企业及商家入驻,为凤和村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每户村民年均增收约10万元,人均增收5倍。原本的空心村完全恢复了生机。

  相比之下,太和镇头陂村是新兴的特色小镇。其位于帽峰山西边,这里群山环抱、风景优美,目前已建成近16公里的头陂涌一河两岸绿道,每天早上都有来自市区的市民专程开车来此运动休闲。

  太和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里将打造成休闲民宿小镇,目前小镇的萤泉谷旅游度假区第一期已于2020年9月20日开业,一批超低价豪华套房率先开放体验,还在建帽峰森林谷,设有徽州民宿区、客家民宿区、特色民宿区等,将形成特色民宿群。同时,羊城创意园、文化艺术村、山地运动体验区等景观商业区也将陆续启动。未来,这里将致力于打造以民宿和旅游康养为主题,涵盖餐饮、购物、游乐、康养等多种业态的旅游度假区。

  此外,钟落潭镇寮采村每年能吸引几十万游客前来游玩,七彩花田、葡萄采摘、骑行等旅游项目已经打响了知名度。钟落潭镇沙田村的柠檬小镇、长腰岭村的直播特色小镇等,也在不断崛起,加速了白云区乡村振兴的步伐。 

“十三五”期间,特色小镇成为白云区乡村振兴的新增长点,在提升环境的同时,助力村民增收。图为空港文旅小镇。

游客在丰华园采摘葡萄。(资料图片)

浏览次数
-
分享
分享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