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南沙科创跨越式发展,连续两年研发经费强度和增速全市第二
  • 听全文
  • 2020-04-30 15:45:06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研发经费投入强度(R&D/GDP)从1.85%提升到3.46%,南沙只用了短短五年时间。这项折射区域创新能力的核心指标稳步增长,正是南沙自贸区挂牌以来科技创新事业实现飞跃发展的一个映照。

  4月28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五周年科技创新成果发布会在南沙举行。据介绍,五年来,南沙区建立健全创新发展机制,着力优化创新发展环境,财政科技投入合计57.2亿元,其中2019年达到22.5亿元,为2015年的4.23倍。2018年南沙研发投入强度(R&D/GDP)达到3.46%,连续两年研发投入强度和增速位居全市第二。

  

  建成各类创新平台331个、集聚19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吸引7256名高端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在此汇聚……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要素的加速流通,站在新起点上的南沙,正努力建设成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联动发展区、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枢纽节点,谱写科创发展的新篇。

  

  重点发力海洋科学、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

  自贸区挂牌以来,南沙区GDP年均增速达到10.4%,在这背后,科技创新成为南沙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五年来,南沙聚焦海洋科学、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领域重点发力,培育集聚各类创新主体,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推进,南沙区正携手中科院共建南沙科学城、中科院明珠科学园,打造大湾区前沿科学基础研究和高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并形成以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为龙头、大科学装置为核心的海洋科学国家实验室预备队体系。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精准医学产业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也已动工建设,核心科创平台正在南沙加速成型。

  

  截至目前,南沙建成各类创新平台331个,为自贸区挂牌时的3.41倍,其中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占比77.34%,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到13家,占据全市1/5。五年来,南沙区累计申请专利33277件,年均增长52.8%,专利授权17275件,年均增长49.6%。

  创新实力的增长,也推动着南沙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在海洋科学与工程领域,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省实验室(广州)参与的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取得成功,向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迈出关键一步;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广汽蔚来等项目落户南沙,千亿新能源汽车产业群初步成型,未来南沙整车产能将超过200万辆;在生物医药领域,南沙引进了大湾区精准医疗产业园、广东医谷、中大药谷、中化生命科学园等平台,引入超过170家生物医药企业。

  

  备受关注的人工智能产业更是发展迅猛。在过去三年,南沙累计引进包括云从科技、小马智行、暗物智能在内的190多家人工智能企业,涵盖自动驾驶、人脸识别、芯片设计、基础算法、STEM教育等领域,总融资额已超过100亿元。如今在南沙,“吃饭刷脸、乘车有无人驾驶、医院读片用机器人”的科技场景已成为现实。

  

  结合大湾区科创要素优势 推动粤港澳科创协作

  打造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是大湾区发展规划赋予南沙的又一个新使命。近年来,粤港产业深度合作园、庆盛科技创新产业基地等重点区块规划在南沙加快实施,人才、物资、信息等科创要素流动联通,正在打开更广阔的粤港澳科技合作空间。

  2006年在南沙成立的粤港台合资企业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南沙与港澳科技产业化合作的一个典范。这家专注于LED研发制造的高科技企业,实现了香港科大技术成果在珠三角的市场化。在过去十多年间,该企业的员工规模从几十人发展至1050人,产值从几百万元增至11.5亿元。

  

  不仅如此,南沙与港澳的科技合作在重要载体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和青年创新创业等领域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南沙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和“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两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平台已入驻港澳青创团队215个。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南沙分中心开创先河,率先实现与香港科技大学专用光纤和跨境MSTP线路的互联互通,成为全国首个联通内地和港澳地区两岸的高性能计算和数据处理服务平台,现已服务200多个境外科研团队。广州南沙香港科大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从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举办了4年,共吸引3600余个国内外创业团队报名参赛。

  

  科技服务体系持续优化 去年财政科技投入22.5亿元

  优化创新生态环境,是南沙自贸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着力点。五年来,南沙区财政科技投入合计57.2亿元,其中2019年达到22.5亿元,为2015年的4.23倍。与此同时,南沙建立了“1+1+10+N”产业政策体系,出台《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促进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广州南沙新区(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办法》《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扶持办法》等多项精准扶持政策,推动科技创新全链条协同发展。

  目前南沙自贸区已集聚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7名,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及产业发展和创新人才980名,南沙区高端领军人才和骨干人才7256名,相较2016年总量增长5.5倍。

  

  在科技金融和孵化育成体系方面,南沙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成功设立,已参股投资8支子基金,推动晶科电子、云从科技和丰江电子等一批上市预备队,构建起“投、贷、融”科技金融体系。目前,南沙已建成11家孵化器和6家众创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4月进驻南沙的综合科技服务枢纽平台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正在成为南沙科技服务的一张新名片。“我们在全国首创‘科技服务电商’新模式,通过自主打造‘华转网’,建设一站式综合科技服务高端枢纽平台。”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执行总裁李奎介绍,该平台自2019年8月26日启动上线后,已集聚各类优质创新资源3万余项,吸引全国600多家优质科技服务机构和全省3000多家科技型企业入驻,上线科技服务产品3000多件,促成交易服务额近2亿多元,为南沙区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助力。性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