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融入大局筑信心——香港青年逐梦大湾区觅新机
  • 听全文
  • 2020-07-12 09:14:31
  • 来源: 新华社
  • 分享到
  • -

  在广州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的一间“网红销售直播室”里,年轻夫妻李剑禧、孙嘉晞正坐在直播台前用“港味”十足的普通话介绍面膜产品。这是他们踏入直播行业的第3个月,经过市场快速历练,两人面对镜头已经驾轻就熟。

  “大家好,我们是‘港夫广妻’!”每次直播,他们都以一个热情的招呼开始。李剑禧是一位在广州创业的香港青年,妻子孙嘉晞是广州人,两人因一次公益活动结缘。今年初,夫妻俩决定把握广州打造“直播电商之都”的契机投身电商行业,打造他们特有的“港夫广妻”直播品牌。

  李剑禧曾在香港从事金融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给各行各业带来压力,这对夫妻敏锐地看到大湾区的发展新机遇,李剑禧选择来到广州入驻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和妻子携手创业。

  “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提供办公场所租金等各种支持,对创业者具有吸引力。此外,企业开办所需的工商注册、税务等流程,都可以通过青年之家找专业人士帮忙。”李剑禧说。

  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旨在为港澳青年在穗创业发展提供帮助。目前,广州共建成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32个,成功孵化企业200多家。广州还成立了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为港澳青年提供咨询、创业指导等服务。

  “港夫广妻”组合成立后,李剑禧、孙嘉晞夫妻俩开始在短视频平台运营账号,其中不少视频收获了可观的点击量。“不少网友喜欢我老公说的‘港普’。”孙嘉晞说。

  在近日举行的广州直播节上,“港夫广妻”也帮助生意伙伴直播带货,反响良好。“经历这次疫情,线上业务迎来风口。”李剑禧说,疫情加速了他的职业转型,今后希望通过直播带货将更多港货介绍到内地市场。

  在广州南沙,25岁的香港青年曾祥盛正在和创业团队紧锣密鼓地工作,筹备着新项目上线。曾祥盛毕业于暨南大学,是一位教育科技创业者,所在团队专门面向港澳台侨学生提供内地高等院校专业升学信息和咨询服务。

  今年初,经过一番考察,曾祥盛选择将创业公司入驻南沙的“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广州地理位置优越,同时南沙也为我们港澳青年创业提供了许多支持政策。”他说。

  2019年以来,广州南沙制定出台全方位支持港澳青年创新发展的一揽子扶持办法,并出台“港澳青创30条”,为港澳青年提供就业创业全流程的奖励与补贴。

  今年4月,曾祥盛成为首批入住南沙青创人才公寓的港澳青年之一。

  南沙青创人才公寓坐落于“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主要服务港澳青年在南沙安居置业。公寓目前共有110间房,可容纳180人入住,配套设备齐全,为港澳青年生活居住提供一站式服务。

  曾祥盛说,自己所在的园区配套完善,公司就在人才公寓对面,每天步行到公司上班,不出园区即可满足工作生活需求。

  据广州市港澳办介绍,广州实施“乐居广州”行动计划,已筹集近500套人才公寓定向提供给港澳居民申请。目前共有20000余名港澳学生参加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10000余名在穗就业的港澳居民参加广州市职工社会医疗保险。

  “我和创业伙伴都很喜欢广州的创业环境。”曾祥盛说,“正因为我们有从港澳到内地升学的经验,我们得以了解港澳台侨青年的求学需求,可以为他们搭建更加通畅的信息平台,为大家把握国家发展机遇出一份力。”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