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启动运营
  • 听全文
  • 2021-01-07 09:42:5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最长两年免租入驻

  4200平方米的孵化器,最长两年“免租入驻”,申请流程线上办理……1月6日,记者从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入驻管理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国首家由共青团指导管理的公益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正式开始运营。基地加挂了“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牌子,通过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的双重加持,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

  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简称穗港澳青创中心)位于白云区广园中路,共7层,总面积4200平方米,各楼层约600平方米,设置有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人才服务大厅、创业项目路演中心、敞开式办公区域、独立式办公场所,配套了智慧阅读空间、健身房、私密电话间、青创咖啡等,可同时容纳60个团队、270人进驻,办公休闲功能一应俱全。该中心由市委统战部、团市委牵头管理,由团市委具体负责,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具体运营管理。

  在硬件设施基础上,中心还为穗港澳青年提供集政策宣讲、就业创业综合服务、青年人才工作站等服务,是集多功能为一体的穗港澳青年来穗综合服务平台。团市委副书记叶兴仁介绍,具体服务内容包括4个方面:一是开展政策咨询及培训服务,定期邀请专家导师举办讲座沙龙活动,并提供有关产业发展方向、科技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申请等政策咨询服务。二是做好手续代办服务,协助创业团队办理企业商事登记、税收代缴、银行开户、银行验资、企业代码等相关手续。三是链接创业投融资资源,为创业青年提供市级层面的政策补贴申请受理;向风险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分类推荐优秀创业项目。四是做好宣传推广服务,对孵化基地入驻团队进行推广,讲好湾区创业故事。

  为积极引导广大青年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与广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政府在去年12月正式批准了《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入驻管理办法》,为符合条件入驻的创业团队提供最长2年免租入驻期。这是广州市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一项制度创新之举,对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青年交流融合意义重大。

  “近年来,我们通过开展调研了解到,创业青年在创业起步阶段往往会面临场地、资金、资源、人脉等关键‘痛点’,启动资金和办公场地则是最大的难点。”市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李荣新说道。

  为此,《管理办法》将采用“免租入驻”模式,不仅为广州本地青年,而且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全国青年提供免费孵化服务。申请入驻的创业团队主要负责人年龄在18~35周岁,港澳籍青年可放宽至44周岁,且产业发展定位须符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智能网联汽车和金融、先进制造业、法律、会计、文化创意等。

  值得一提的是,入驻流程采取线上全流程办理模式,意向申请入驻的团队除了通过“穗港澳青创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或现场提出申请,还可通过“穗好办”APP进行申请,穗港澳青创中心对申请入驻的团队开展初审、组织专家评审团评估、公示等,办理入驻时长仅需7个工作日。入驻协议采取一年一签的形式,免租期限到期即应退出;符合续驻条件的,经申请审批后,还可以续驻一年。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