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整合资源凝心聚力 促进大湾区知识产权建设
  • 听全文
  • 2020-01-23 17:13:34
  • 来源: 广州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2019年,广州市司法局统筹推进公证、律师、普法、调解等法律资源,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推动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强国战略,服务知识产权创新创造和保护利用。

    一、发挥公证保障作用。一是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引导公证机构探索建立侵权行为公证悬赏取证制度等。二是成立全省第一家知识产权公证处,组成专业团队进驻中新广州知识城。三是推出服务知识产权新举措。与广州互联网法院签署司法区块链合作协议书,成为首批“可信电子证据平台应用接入单位”;推出“公证云电子数据保全保管平台”实现在线全程提供电子数据取证、存证、出证服务;对国内商标转让声明书公证等,实现“立等可取”。

    二、律师助力化解纠纷。一是与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合作,设立全国首个律师驻知识产权法院调解工作室,现已委托该室律师调解案件1619宗,其中已达成调解协议139件,即时履行124件,法院确认出具调解书15件。二是打造了广州律师大厦、珠江新城、南沙自贸区等3个法律服务区,提供集约式法律服务,律师先后为香港上市公司收购、企业重组等涉港项目、为奥园健康集团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等提供涉知识产权专业法律服务。三是设立全省首家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调解中心,调解中心立足广州、着眼广东、面向港澳,坚持多元调解、结果互证和精准服务,为粤港澳大湾区内市场主体提供快速、高效、便民的知识产权纠纷调解服务。

    三、加强法治宣传活动。一是将知识产权法治宣传纳入2019年广州市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二是与“法律六进”活动结合,发动各街道、村(社区)以宣讲会等多种形式宣传知识产权法。三是开展特色宣传活动。在各区创建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民主法治村(社区)活动中,引导合法运用和保护知识产权;设计制作了3款知识产权法治公益广告,在市公法中心LED屏滚动发布,人民公园宣传栏持续投放,并在《羊城普法》专栏宣传;在广州普法公众号发布知识产权推文17篇,阅读量88801人次;指导“经济与法”普法频道制作知识产权宣传短片2个,在黄金时段播出,同步在广州普法抖音号投放,点击率达到24000多次。

    四、强化保护交流合作。一是参与承办“中国专利诉讼实务研讨会”,近200专业人士人参会。二是举办了“法律人与电影人面对面暨影视版权若干法律问题交流会”“网络游戏法律实务”“游戏公司交易架构设计及税务筹划”等论坛。三是市律协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论坛暨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驿站启动仪式”;评出“知识产权大律师”10名,8家律所进入广东省涉外知识产权律师事务所库,占全省80%,10名律师进入广东省知识产权律师库,占全省77%。四是市律协分别与香港律师会、澳门律师公会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建成穗港合伙联营律师所2家,境外分支机构达17家,并组织律师赴港澳与同行学习交流。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 周军 周敏冬)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