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志愿之城筑起抗疫“绿屏障”
  • 听全文
  • 2020-04-20 09:31:10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积极开展关爱医务、返穗人员等志愿服务

青年志愿者向医务人员子女赠送“学习能量包”

  就读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返穗留学生潘炜龙在结束14天隔离之后,毅然报名成为一名机场转运志愿者。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可能是辗转回国的留学生,可能是刚步入社会的毕业生,也可能是还在学校读书的“00”后……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组织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广州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各团区委广泛动员组织全市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一系列关爱医务人员、返穗人员、社区困境长者与青少年等志愿服务。截至昨日,共发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5667个,累计上岗青年志愿者165162人次。

  守护后方 为抗疫医务人员解后顾之忧

  “我的发型就交给刘师傅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脏内科何医生笑道,自己本来打算春节剪发的,遇上疫情很多理发店都关门了,同时因为工作很忙,所以根本没时间打理自己的头发。连日来,团广州市委组织了多名专业发型师志愿者为坚守在重点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提供了免费“上门理发服务”。生产抗疫物资、提供热线服务、为医务人员免费理发……广州青年志愿者活跃在全市的每一个社区、医院、站点。

  近日来,广州市工青妇牵头对前线医务人员实施“您为大家·我帮您家”关爱行动,为前线医务人员及家属解心事、帮家事、办急难事。其中,团广州市委向援鄂及广州市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发放了累计价值90.83万元的“爱心大礼包”,赠送出价值77.74万元的“学习能量包”等;并开展“云上课业辅导”抗疫一线人员子女志愿关爱行动,通过发动中山大学等10余所高校,组织600余名本科及以上学生为全市公安系统33个单位575户一线民警家庭子女开展线上课业或兴趣辅导。

  暖心迎接 帮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

  已经连续四年在广州南站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区嘉彤在一次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行动感触颇深。她在服务的过程中遇到一位湖北返穗女学生,起初这个学生有点怀疑活动的真实性,直到看见其他旅客确实领到了物资才消除戒备。签收时,这个学生流下了眼泪,并表示非常感谢。

  区嘉彤参加的关爱行动,正是由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州工青妇等单位在3月29日~4月底期间联合开展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专项行动。围绕湖北籍人员返穗,从踏上广州地面到回到住处、进小区、居家生活、返岗工作和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及实际困难,相应开展“平安回家、邻里关爱、顺利返岗、困难帮扶”四项关爱行动。

  青年志愿者成绩

  专业防疫 出版全国首本防疫志愿教材

  “之前我都是通过网络了解一些碎片化知识,不成体系,看完这本教材后,我系统地了解到科学规范的安全防护知识。”青年志愿者朱娟表示。

  朱娟所说的教材,正是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编写的全国第一本正式出版的《防疫志愿服务培训教材》。据悉,该教材分成三大部分——“志愿服务通用知识”“防疫志愿者安全防护知识”“防疫志愿服务专业知识”。书中重点介绍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基础知识和志愿者防护指南、心理调适等自我防护知识和防疫志愿者岗位设置和团队管理等专业知识。

  除此之外,为保障志愿者的健康,团广州市委通过推出一款青年志愿者上岗前自我排查健康情况表单小程序,指导各团区委和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做好志愿者上岗前的基本准备及健康排查,同时还联合保险公司,为战疫青年志愿者提供人均最高保额20万元的新冠病毒感染保险。

  助力战疫 推出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

  为助力全球战“疫”,团广州市委指导广州市团校、广州志愿者学院推出疫情防控“多语种微课堂”,由精通英语、意大利语、西班牙语等语言的广州青年志愿者讲授并公开发布,向包括在穗国际友人在内的世界人民传播疫情防控经验及相关防护知识。

  目前,“多语种微课堂”已经通过各大线上平台和机场、港口、公交线路等交通站场线下渠道进行宣传推广。

  此外,为做好境外来穗隔离人员和在穗外籍人士的健康服务管理,团广州市委联合市商务局共同发起“暖爱广州·志愿同行”——广州青年志愿者关爱外籍人士和入境人员行动,累计共服务11760人。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