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人才安居促复产 援企稳岗保就业
  • 听全文
  • 2020-07-24 09:56:3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海珠首创“梦想·家”人才安居计划助力企业应对疫情常态化

  疫情当前,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每个家庭,事关社会稳定大局,有效实施稳就业、留人才,是落实“六保”任务的头等大事,也是海珠区CSO首席服务官们创新服务方式的新命题。海珠区通过织密产业网吸引人才、安居服务锚定人才、“梦想·家”行动计划让人才圆梦海珠等实现人才安居乐业。海珠区CSO首席服务官还帮人才对接公寓企业,人才租房还能享受最低8折优惠。

  “我们公司处于业务上升期,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销售受到冲击,好在我们的首席服务官及时帮我们对接线上平台资源,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线下跌落的份额逐步追回了。为开拓市场,我们急需招聘一批有经验的互联网人才,我们对接了一批意向人选,他们希望就近解决住房,你们有没有好的渠道可以帮我们?”某企业行政负责人黎小姐向上门走访的首席服务官小刘反映问题。

  “你们今年新招多少人,需要多少套房源,意向区域、房源类型和租金承受区间有没有梳理过?如果还没梳理,可在手机上打开‘CSO首席服务钉钉-3D海珠投资地图’,我们在地图上传了10000多套优质公寓企业房源,员工可在地图上按照地铁线路、房源类型、价格区间等条件筛选出一批房源,这些房源是随时更新的,有价格、地址、照片、视频、饭堂、健身室等信息,选好后服务官帮您对接公寓企业还能享受最低8折优惠。”

  这是首席服务官们助力企业复产的服务场景。疫情暴发以来,海珠区的CSO首席服务官们深入贯彻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疫总要求,成立服务专班,推出“复工热线、线上工作站和对接群”,打造智能化复工复产服务平台——“CSO首席服务钉钉”,24小时“在线云服务”跟进企业诉求,累计为企业协调解决防疫物资42460份,为50多家重点招商企业1000多名员工协调解决核酸检测需求、提供安居服务,推动保利天幕广场为入驻企业减免租金超500万元。

  企业有所呼 政府有所应

  如何增加就业机会吸引产业人才?如何留住产业人才?如何帮助企业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海珠区的CSO首席服务官们没有停歇,他们紧扣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核心区(以下简称琶洲核心区)定位,以企业普遍关注的人才安居问题为切入点,从产业导入和企业服务两个维度打造援企稳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人才之锚”,让人才既能安居也能乐业。海珠区通过织密产业网吸引人才、安居服务锚定人才、“梦想·家”行动计划让人才圆梦海珠等实现人才安居乐业。

  1 织密产业网吸引人才

  海珠区产业招商持续发力,琶洲核心区吸引了腾讯、阿里等数字经济龙头集聚,在这些龙头企业带动下,一大批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相继落户,以数字经济、人工智能为主导的创新产业集群正在形成;吸引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铁塔、中国电信等一批“中字头”央企,南迁布局区域总部或省级总部,在总部经济、都市工业、绿色能源、通信设备等领域形成产业集聚新态势;吸引利宝保险、民生人寿、工银安盛、瑞华保险等一批金融保险业省级总部集聚。随着琶洲核心区产业导入不断加速,3-5年内琶洲核心区将吸纳10万人就业,稳就业基础坚实、前景可期。

  2 安居服务锚定人才

  产业和人才是支撑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随着“一区一谷一湾”战略深入实施,超过10万产业精英正伴随着产业导入大潮像奔涌的后浪扑向海珠,他们年富力强,文化素质高,消费能力强,是流动的GDP,是巨大的人才资源宝库,如何留住这些产业人才,让他们既在海珠就业也在海珠安居是企业服务必须面临的新课题,只有一揽子解决产业人才衣食住行问题,才能真正留住他们,人才安居服务犹如海珠创新发展巨轮之锚,肩负起产业人才吸附重任。

  3 “梦想·家”行动计划让人才圆梦海珠

  为帮助企业减轻人力成本,为人才减轻住房负担,海珠区的CSO首席服务官们推出“梦想·家”行动计划,他们以CSO首席服务官体系为抓手,在体系内联合人才办、来穗在不扩编、不增员、不增经费的“三不”情况下,共同组建人才安居服务官队伍,精准对接人才安居诉求并反馈给人才部门,为人才主管部门出台政策提供依据。目前,区委组织部出台《广州市海珠区人才公寓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明确全面实施“梦想·家”行动计划,并按照CSO首席服务官体系化和标准化建设要求,做实“人才之锚”。年初,推动阿里、中石油天然气、唯品会、四开花园、逸仙电商与公寓企业达成订制意向房源超1000套,预计今年促成意向房源超过2000套。自“梦想·家”计划启动以来,CASO人才安居服务官们已累计为97家企业解决人才安居房2735套,惠及2768人,全力为企业稳岗复产保驾护航。

  打造线上房源库 解决产业人才安居难

  CSO首席服务官们从产业人才居住需求及房源供给市场现状两个层面探索,发现产业人才与公寓机构之间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双方对接效率低,产业人才找不到优质公寓房源,公寓企业也找不到优质客源。

  基于供需双方诉求,CSO首席服务官们及时转变思路,决心借市场之手,走一条“市场为主、政府为辅,借力借平台”之路,一方面他们以“CSO首席服务钉钉”为抓手,将线下服务移植线上,企业24小时可通过电话、短信、视频等方式一键直达“我的首席服务官”,随时反馈安居诉求。另一方面,迅速整合数量充沛、周转灵活、管理规范的市场房源组建“房源供需精准对接联盟”,在“CSO首席服务钉钉-3D海珠投资地图”开辟“人才安居服务”专栏,首批参与房源供给的公寓企业上传和更新房源信息超过10000套,打造线上房源库。

  “梦想·家”行动计划充分兼顾供需双方意见,按照市场运营理念,结合供需双方参与深度提出线下牵线、线上搭桥、个性定制3种解决方案,形成《海珠区产业人才安居服务合作意向书(参考)》,产业人才通过3种模式入住合作公寓企业房源直接享受8~9折优惠。3种模式基本覆盖不同企业、不同类型、不同价位的安居需求,让产业人才解决安居难题,公寓企业也能找到优质客源,供需双方都认可。

  推进“梦想·家”行动计划 促进区域经济回暖

  海珠区的CSO首席服务官们调研发现,用工企业出于成本考虑,安居投入主要集中在高管层,对广大中、基层员工的投入有限,人才安居服务能为企业留住人才减轻用工成本。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公寓企业通过参与人才安居服务找到固定客源能有力支撑企业平稳运营,相关从业人员就业有保障。政府通过人才安居服务不花钱也能留住人才,广聚英才有保障。产业人才通过人才安居服务找到合适房源,安居无忧。

  今年来,海珠区新引入重点招商项目近50家,含3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个中国500强投资项目。1~4月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115.8亿元,逆势增长61.1%,重点招商引进企业对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营收贡献占比约90%。张小姐是受益者之一。“我现在住的房子是两人合租的,每人每月3000元。我们公司签的公寓企业在我住的小区也有房源,我看中一套3房1厅,享受折扣后租金不到5000元,我可以找1个同事加入,这样我们每人每月住房支出仅2000元,1年下来每人差不多节省10000元。”

  据海珠区投资促进局杨晓局长介绍:海珠区高度重视产业人才安居服务,将人才安居服务作为援企稳岗保民生的重要抓手,按照CSO首席服务官体系化和标准化建设要求推进实施“梦想·家”行动计划,拟定服务标准,形成标准化流程,把“人才之锚”落在实处,全力为企业减负,为人才减负,促进企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回暖。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