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 “五乐”行动
大湾区为创业者解决“后顾之忧”
  • 听全文
  • 2021-05-18 09:02:45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政策扶持+资金补贴 全方位助力港澳青年创业

  “我从小就喜欢动漫,希望以‘互联网+动漫’作为事业发展方向。广州有互联网的基因和土壤,这恰恰是香港缺乏的。”当被问到为何选择广州创业时,香港青年黄跃中给出这样的答案,他创立的高端公仔品牌5年里销售额年增长率超100%。如今黄跃中还担任广州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广州海珠青年创业中心主任等职务,帮助更多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发光发热。

  作为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正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越来越多和黄跃中一样的港澳青年正融入国家发展,他们敢创、敢想,敢于寻梦。大湾区也不负追梦人,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就业的政策体系正在加快制定和落实,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舞台。

  港澳青年:不是“背井离乡”,而是如鱼得水

  融入大湾区的港澳青年对大湾区都有类似的心路历程:从陌生到熟悉再到亲切。当他们向这片热土敞开心胸、坦诚相待,“背井离乡”的担忧更少了,“如鱼得水”的憧憬更多了。

  来自香港的临床心理学家张淑玲博士在广州创立了自己的心理咨询服务公司,主要针对焦虑、抑郁、心理创伤、工作压力等情况提供心理咨询服务。2019年,她第一次来广州,参加第六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最佳人气奖,这次比赛在她心里播下了到广州创业的种子。

  “我第一次来广州时,在火车站看到了很多外国人,第一反应是这里还挺国际化的。”她告诉记者,此前一直没有机会来内地,对内地的认知来自住在广州的亲戚,来了之后才发现和想象的不一样,感觉“这里充满活力”。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政府出台的各项利好政策促成她来广州创业的最后一步。“我们在起步阶段会担心住的问题,但是政府工作人员帮我们安排了人才公寓,而且价格合理,我们才可以安心做自己的业务。”她说。对于事业的未来发展,张淑玲充满信心。作为拥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专业人士,她有自信得到客户认可。

  甄偲瀚和李思佩这对夫妻则早早认定自己就是大湾区人。三年前,他们还住在香港屯门,因为乘坐轨道交通前往深圳福田比香港沙田还近,所以他们常在内地度过周末。

  今年年初,他们决心来广州创业。因为疫情,他们在酒店隔离了14天,但这并没有影响他们的创业热情。甄偲瀚创办的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葡萄牙未来地产集团的一级经销商,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投资及管理业务。李思佩则在番禺投资了一家美容院。

  2019年,甄偲瀚在香港铜锣湾成立了办公室,每年可以在香港卖出50套欧洲的房产,广州是他的事业拓展地。他希望能将在葡萄牙做旧改的经验引进广州,开展一些旧房改造的项目,为老城区的人们带去新的居住环境。

  为什么选择广州?甄偲瀚表示,广州是最先认识到“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地方,城市政策给力、产业有优势、生活有盼望。从全国不同城市出来的创新创业人才,都在广州集聚。而“天河区为港澳青年提供了很好的配套政策,既提供人才公寓,又提供了我们需要且能落地的相关政策。”目前,甄偲瀚夫妇正尝试申请天河区的人才公寓。

  甄偲瀚和李思佩还育有个三岁的女儿,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他们只能每天通过视频和女儿联系。等疫情更加稳定后,他们想把孩子和父母接过来生活。

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一隅

  打造增强认同的 “第一扇窗”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来,大湾区各地加快制定针对支持港澳青年创业工作政策体系,支持港澳青年融入国家、参与国家建设。

  诸如张淑玲、甄偲瀚和李思佩这样的港澳青年都接受过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的服务和帮助。李思佩告诉记者,内地和香港的合约在模板、方向上都有一些不一样,因为不了解作为香港人如何在广州投资持股,她曾对此颇感困扰。但是通过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的免费咨询服务,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2019年5月,广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构建“1+12+N”孵化平台载体布局,形成功能完善、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支撑体系,打造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活力区、融合发展示范区、安居乐业试验田,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内地城市安居乐业,让基地成为港澳青年增强认同的“第一扇窗”。

  就拿广州而言,目前全市建成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44个。在经评选产生的8个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中,广州每年对每家基地给予100万元运营资助,目前累计已划拨资助经费1300万元。

  2019年以来,市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安排专门资金1亿元,用以支持港澳青年来穗发展。发布港澳青年来穗创新创业补助申报指南,已累计为21个港澳项目资助420万元。设立不低于10亿元专项融资担保额度和总规模为10亿元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金,协助港澳青创项目获得内地银行授予6000万元低息政策性贷款扶持和5000万元专项担保资金。

  如今全市各基地吸引港澳348个创业项目、600余个团队、3000多名港澳青年落户,产生专利1401件,获得创投资金10.13亿元。

  营造“家的暖心感觉”

  除了积极建设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等“小家园”,广东还推动出台居住、医疗、教育等便利措施,营造大湾区大家庭“家的便利条件”“家的温馨氛围”“家的暖心感觉”。

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

  “我们努力把‘湾区家园’建设得环境更美、条件更好、服务更优,让港澳青年创业就业更加顺心、更有信心、更加暖心。” 广东省港澳事务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如今,广州正从公共服务着手,继续推动港澳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在教育保障方面,广州将持有港澳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居民随迁子女或持证适龄儿童少年纳入保障性入学范畴,或者纳入来穗人员随迁子女积分制入学工作范围。目前,在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港澳学生约1.8万人;全市开设25个港澳子弟班,共有港澳籍学生600余人就读。同时,广州引进国际和港澳优质教育资源来穗办学,满足港澳居民子女多样化入学需求。

  在住房保障方面,广州则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在广州购买商品房,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可按广州市共有产权住房政策购买广州市共有产权房,也可按程序申请租住人才公寓。单位承租公租房后向符合条件的本单位无房职工(含港澳居民)分配,不限户籍。

  在就业执业方面,广州则全面取消港澳居民在穗就业许可,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同等享受各类就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支持。在广州工作的港澳专业人才,可申报评审广东省所有专业的职称;落实与香港在6项建筑领域职业资格互认,对香港3个、澳门23个职业工种实行单方认可。广州还进一步简化“港澳医师内地医师资格认定”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当场办结)。

  “为了全面拓展港澳青年来穗就业创业空间,广州市推出了多项政策,既有针对港澳青年的就业创业政策,更有来了广州后的公共服务政策。”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政策支持到资金补贴,多方力量共举,越来越多的港澳青年将在湾区掀开人生新篇章。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