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乐聚港澳青年 共创湾区未来 > “五乐”行动
“青创”广式服务助力打造大湾区创业高地
  • 听全文
  • 2022-01-21 14:12:22
  • 来源: 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全链条“引才扶才优才”,公益性创业孵化阵地引领人才发展

  办公区、政务服务区、青创咖啡区、会议室……创业办公场所应有尽有。阅览室、健身房、电话间……休闲娱乐空间样样俱全。走上二楼的项目路演中心,直播、拍摄等场地为创业青年提供“硬条件”;视线转移到会议室,一场金融、税收知识讲座正在进行,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软条件”。这是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下称“穗港澳青创中心”)的日常,也是观察广州打造青年创新型城市的一个切面。

  2021年1月,穗港澳青创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全国首个由共青团指导管理的公益性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成立。如今,该中心已有约50个项目(企业)入驻。

  千秋伟业,人才为先。《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广聚英才计划”的意见》提出了19项创新举措,要求广州全力集聚国内外“高精尖缺”人才、全方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标志着广州正加快构筑具有高度竞争力、辐射力、引领力的全球创新人才战略高地。

  围绕“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州所能”,广州在实现“广聚英才、智慧湾区”战略目标的进程中,探索不息,在引才扶才优才等工作中走出了坚实步伐。

  高质量赛事“引才”

  连续八年为青年创新创业赋能

  “我们的项目以新一代智能锁作为切入点延展智能家居生态,作为智能家居流量入口,后期延展金融等多维方向。”宇宙云(广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黄泽宇在线上路演中介绍。这是第八届“青创杯”总决赛上的一幕。

  一张大屏,多位选手,第八届“青创杯”采取全程线上路演的方式开展,参赛选手通过网络平台进行路演和答辩,专家评委在线评审,参赛选手、专家评委足不出户参与赛事活动。

  2021年上半年,团广州市委等单位通过举办“青创杯”第八届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采取“以赛代评”的方式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榜样评选活动,并首次专门开设在校学生赛道,鼓励有创新、创业项目的高校、中学、中职中技院校等学生参赛,打造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展示交流平台,为在校学生提供针对性创新创业服务,并遴选出39位2021年广州市优秀青年创新创业人才。

  “青创杯”连续举办了八年,为创业初期的青年提供了一个政策、资金、上下链条等各类资源汇聚的平台,吸引大湾区各地青年竞相展示。

  如今,“青创杯”大赛已经成为广州青年创新创业的一张名片,为来穗创业青年提供了创业的第一落脚点,让他们与城市产生连接。

  “在机缘之下,我认识到拥有科研项目背景的合作伙伴,开始涉足生物科技行业。在政策的积极推动下,看准机会,在广州创立生物科技公司。”广州华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CEO、澳门青年余茵华说。她在第八届“青创杯”大赛中获得非在校青年赛项目初创组优胜奖。

  像余茵华一样的初创者在青创杯的赛场上获得关注与扶持的选手,每一届都有数十位。

  连续举办八届“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近2万个国内外青年创业项目参赛,促成投融资金额逾15.4亿元;开展“青创榜”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榜样评选活动,选树了39位青创人才榜样;举办首届广州市青年“粤菜师傅”创新创业大赛,吸引124名青年粤菜师傅参赛;连续两年承办亚太青年领导力与创新创业论坛,获团中央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度评价与认可。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如今,广州不断创新“青创广州”品牌项目,搭建国际性的青年创新创业展示交流舞台,帮助青年分享交流、跨界合作。穗港澳青创中心以“青创杯”为平台,将公益性孵化基地的名片不断擦亮,以创新项目为纽带的更加灵活的协同引才模式,汇聚合力培养社会发展所需人才。

  暖心服务阵地“扶才”

  全国首创公益孵化平台

  智慧阅读室的黄色沙发配搭椭圆式茶几,公共服务区的灰色沙发设计成椭圆形;动态运动室有乒乓球、跑步机、投篮等运动器材,静态运动室设置桌游、飞镖、桌球等器具……走进穗港澳青创中心,随处可见年轻的元素和设计。

  “青创杯”为在穗创新创业的青年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在实际创业过程中,他们遇到的问题则需要更大力度扶持。

  “我们初创的项目是做社群运营,将办公场所选在了市中心,但是租金对于我们的小团队来说压力太大。”2020年疫情期间初入创业圈的梁以豪说。像他一样受困于资金限制的初创型中小企业并不在少数。

  穗港澳青创中心的落地,为创业青年提供了一个项目落地和成果转化的公益性实体孵化器。

  穗港澳青创中心在全国先行先试推出免租入驻管理办法,在没有参考经验的情况下,联合市委统战部推动出台了《广州市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广州市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入驻管理办法》,为穗港澳青年提供最长2年免租入驻期和“一站式”创业孵化服务。

  同时,建立入驻准入及退出机制,通过赛事遴选、组织推荐、社会招募、项目自荐等方式进行申报。入驻流程采取线上全流程办理模式,意向申请入驻的团队可通过“穗港澳青创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或现场提出申请,穗港澳青创中心对申请入驻的团队开展初审、组织专家评审团评估、公示等,办理入驻时长仅需7个工作日。入驻协议采取一年一签的形式,免租期限到期即应退出;符合续驻条件的,还可以续驻一年。

  就在2021年11月底,穗港澳青创中心正式公布第四批入驻项目名单,共有23个项目/企业入选,其中12个项目/企业来自广州,其余11个项目/企业则来自港澳地区。

  城市未来的创新,青年担当重任。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如何助力青年创新创业吸引人、留住人?想青年所想,及时扶持帮助青年群体遇到的创业困境,广州一直在创新,从更细致的着眼点出发,让扶持更精准。

  三大资源聚合“优才”

  打造青年力量新引擎

  台上,金融政策随着专家的讲授逐渐清晰,台下,近50名青年创业代表结合自身创业遇到的财税、融资困境不停吸纳新鲜知识。这是穗港澳青创中心开放日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场活动现场的一幕。

  青年人创新思维活跃、创业动力强烈。然而,青年也往往缺乏经验和人脉。

  穗港澳青创中心汇聚政务服务资源,将政务服务搬到青年创新创业需求的一线。走进大楼,政务办理、岗位信息查询、社保查询、出入境办理、银行等自助终端机就在一层大厅显眼处,96项政务代办服务均可在中心办理。

  同时,穗港澳青创中心联动多家机构、各行各业的资源,为入驻机构、“青创杯”参赛青年、领航班学员等青年群体提供破解创业难题的资源整合平台。

  “金融政策解读,对我非常受用,增强了我对企业下一步生存发展的信心,感谢中心提供的培训交流平台。”穗港澳青创中心入驻企业代表郭璇表示。

  普华永道围绕税务主题,为穗港澳创业青年提供财税专题培训提升服务;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解读《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的“金融19条”政策措施;中国银行把宣讲台搬到中心,介绍了助企金融政策和产品……截至2021年上半年,穗港澳青创中心根据不同阶段的创业青年培训需求,策划了“青创工坊”“青创营”“领航计划”等系列品牌项目,全面提升创业综合素养。根据不同阶段的就业青年需求,穗港澳青创中心推出“职得你听”就业素养大开讲、职得实习”青年大学生暑期实习计划、“职得应聘”青年人才就业招聘会、“职得一会”重点产业人才交流会等“职得你来”系列特色项目。企业在多样化的培训中迅速成长。

  团广州市委依托穗港澳青创中心积极落实“广聚英才计划”,不断优化平台服务支撑,为大批企业提供针对性的孵化服务。

  面向初级阶段有融资需求的创业青年,依托穗港澳青创中心的路演中心,常态化开展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会等活动,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平台,其中,与市文化金融服务中心联合开展文化旅游金融路演复工复产专场活动,活动促成融资意向超2000万元;面向中期有融资需求的创业青年,联合广州股权交易中心、中青创投等机构,推荐扶持优质企业上新三板,为企业提供上板打磨服务;面向成熟阶段有融资需求的创业青年,联合市金融局、上市企业服务中心等金融部门和机构,为企业融资牵线搭桥。

  汇聚政策、资金和人才,将三大资源搬到孵化器一线,形成最优服务合力,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友好环境。

  穗港澳青创中心正用全链条服务打造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新引擎”、汇集青年创新创意力量的“聚宝盆”、促进城市发展繁荣的“催化剂”。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