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厉害了!看科技企业如何插上金融“翅膀”

  • 听全文
  • 2020-02-21 15:59:24
  • 来源: 广州市科技局
  • 分享到
  • -

  “致敬大湾区创业时代,致敬每一位追梦人。”广州市科技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近年来,广州市科技局通过“创、投、贷、融”等科技金融手段,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等平台,为大湾区科技企业插上金融“翅膀”,助力大湾区科技企业发展。

  完善政策体系,做好“顶层设计”

  2015年,广州市科技局印发了科技金融工作纲领性文件--《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从创业投资、科技信贷、多层次资本市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出了全面部署。

  此后,相继出台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广州市促进科技金融发展行动方案(2018-2020年)》等文件,初步形成较为完备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

  实施“以赛代评”,激发“创”的活力

  广州市科技局创新性地将广州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题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州赛区)深度融合,聚焦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以大赛评选替代传统的科技项目专家评审,探索“赛马场上选骏马”的市场化评选机制。

  同时,以广州“百万奖金”国际创业大赛和广州“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为大湾区创业团队和项目提供一流的创新创业服务 。

  2019年,全市共斩获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赛区12项一等奖中的10项(占比83.3%)以及2项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得全省7项国家级奖项中的5项(占比71.4%)。其中,获得生物医药行业初创组一等奖的奇点医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研发的“多器官功能修复系统”产品,通过“不中断血流”器官移植理念的成功实践,破解了器官移植的世界性难题,有望重构半个世纪以来器官移植理论与技术体系,推动中国成为器官移植技术的领跑者。

  设立引导基金,放大“投”的规模

  广州市科技局还出台《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设立规模50亿元的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放大“投”的规模。

  聚焦IAB、NEM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具有海外投资经验或海外分支机构的创投机构作为申报机构与引导基金合作设立跨境风险投资子基金,开展跨境风险投资,通过风险投资引进高端项目和人才。

  实施科技信贷,强化“贷”的作用

  广州市科技局出台《广州市科技成果产业化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设立全国规模最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4亿元)。

  与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等8家银行合作,引导银行实施单独的资金计划政策、客户准入标准、风险容忍政策等政策,推出“科技立项贷”、“科技保理贷”、“科技助保贷”等40多项创新型科技金融产品,面向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贷款服务。

  同时,对合作银行为科技型企业贷款本金损失的50%进行有限补偿。

  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的渠道

  通过上市(挂牌补贴),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利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新三板、港(深、沪)交易所等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

  对完成股份制改造的科技型企业,给予20万元补贴;对于券商签订推荐新三板挂牌协议的科技型契约,给予50万元补贴;对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 “科创板”挂牌的有限公司和股份公司,分别给予5万元和10万元补贴。

  同时,通过组织开展科技企业与港(深、沪)交易所的实地对接活动,推动企业上市融资。

  打造三大平台,织密服务网络

  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融资并购服务平台、园区科技金融工作站三大科技金融平台,并采用“3+3”模式(一个工作站包括3名常规工作人员以及3名来自专业金融机构的科技金融特派员),试点科技金融特派员等服务新模式。

  构建 “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市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区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园区科技金融服务站—科技金融特派员”的“一站式”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成果一览

  ·激发“双创”活力,搭建起吸引汇聚港澳台创新创业项目的大赛平台。

  ·预计2020年引导基金将带动不少于100亿元的社会资本,并吸引一批头部风投创投机构落户广州。

  ·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通过上市(挂牌)补贴和组织开展实地对接港(深、沪)交易所的对接活动,有效促进了科技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初步搭建起联通港澳的科技金融服务框架,有效满足大湾区科技企业科技金融服务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