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广州港集团财务公司获批筹建助力大湾区港航金融要素集聚

  • 听全文
  • 2020-03-12 13:38:21
  • 来源: 广州港务局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港集团财务公司获中国银保监会批复筹建,成为广州市第三家取得财务公司资质的市属企业。

航运金融是中国航运业国家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航运金融对国际航运中心软环境建设和服务功能培育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是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广州港集团财务公司成立后,将成为广州港口的资金管理中心、结算中心、筹融资中心和金融服务中心。结合广州港集团2015年成立的融资担保公司,广州港可为港航物流企业提供资金结算、存贷款、票据贴现、融资租赁等综合性金融服务,助力大湾区港航金融要素集聚。



微信图片_20200312173325.png

  “四大平台”为港航业提供强大资金支持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广州港集团进一步扩大港口建设发展规模,完善港口集疏运通道,提升港口物流功能,致力于建设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港口群发展的世界一流港口。广州港集团成立财务公司,将发挥“资金归集平台、资金结算平台、资金监控平台、金融服务平台”四个平台作用,最大限度地集中资金力量,发挥规模效应,提高使用效率,为加快港口建设和转型升级提供集中式的财务管理服务。财务公司将推动金融、商贸、物流、专业服务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发展,在湾区港口实现产融结合、促进港口主业、航运金融和地区经济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加快区域性港航产业要素集聚

  港口具有物流、商品流、信息流、资金流集聚的天然优势,对地区经济发展有重大的辐射作用。当前,广州港集团正在实施“走出去”战略,力求抓住珠江三角洲基础设施建设一体化规划和粤东粤西协调发展的机遇,在推进区域港口资源优化配置中发挥龙头作用,带动粤东潮州、粤西茂名等地码头建设运营与粤北清远、肇庆等地区内陆无水港的建设,实现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的高度统一。财务公司将有力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加快港航产业要素的集聚,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