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最后8.2公里正式开工

  • 听全文
  • 2020-04-08 09:40:0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有望今年7月底全面投入使用

  记者4月7日从广州市港务局获悉,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最后8.2公里目前已正式开工,有望今年7月底全面投入使用,届时,将彻底结束珠江口至南沙港区大型集装箱船舶单向通航历史。

  广州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头号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4月3日,伴随着国之重器“万顷沙”号耙吸船响起的轰鸣声,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最后8.2公里航段正式开工建设,广州港建设国际航运枢纽的“头号工程”进入冲刺阶段,预计至2020年7月底,将彻底结束珠江口至南沙港区大型集装箱船舶单向通航历史,实现全线10万吨级集装箱船与15万吨级集装箱船(减载)双向通航,为保持国际供应链畅通,保障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广州港作为国际枢纽港,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广州港出海航道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黄金水道之一,是大湾区连接国际航道、通达国内外港口的水路运输大动脉,是海上贸易的大通道,是广州港、虎门港和深圳西部港区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更是广州港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的重要支撑。

  总投资预算约为29.36亿元

  据介绍,此次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总投资预算约为29.36亿元,为广州港建设历史上投入资金规模最大的项目。从“九五”计划期间开始,广州市委、市政府就以浚深广州港出海航道作为推动港口发展、拉动城市经济的重要措施。“港依城立、城以港兴”,港务局先后组织实施了出海航道一期、二期工程、南沙港区出海航道拓宽工程和出海航道三期工程,累计投资超50亿元。再加上出海航道每年的维护费用,到目前为止已投入了近70亿元,这些费用全部由政府出资,保障港口生产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直接降低港航企业及其他物流企业的运营成本。

  7日,广州市港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先表示,接下来,广州港将重点推进深水航道拓宽工程、南沙港四期工程、近洋码头工程等一批重点工程建设,力保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于2020年7月底全面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广州港基础设施的综合服务功能,为增强广州千年商都的实力和底蕴,构建广州市适宜开放和创新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打造全球企业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增添“硬核”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