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安全便利 助民抗疫——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开启智能零售新模式

  • 听全文
  • 2020-04-29 10:19:10
  • 来源: 广州市农业农村局
  • 分享到
  • -

  安全便利 助民抗疫

  大湾区“菜篮子”产品开启智能零售新模式

  4月27日上午,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广州市农业农村局承办、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智能零售模式发布会暨粤旺新鲜“千点万机”工程启动仪式在省农业农村厅简洁而隆重举行。由广东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省扶贫办主任顾幸伟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刘红兵、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袁桂扬、粤旺农业集团董事长万俊华共同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智能零售模式。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自2019年9月28日正式启用以来,致力于打造规模化的生产体系、全链条、全通透的质量安全溯源和监管体系、高效便利的流通体系。目前已有86个地级以上城市加入合作共建行列,认定了702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69家产品加工企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以供港澳质量安全标准为标杆,以“绿色食品”为质量发展方向,提供更优质的健康农产品;以“一个标准供市场、一个平台流通、一个体系监管质量安全”的运行模式,通过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引导企业提供物美价廉的产品,致力于将广州打造成为全国优质农产品加工进出口的集散地,探索实现惠民惠商最大化。

  2020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无接触购买需求变得十分迫切。为适应消费方式、消费习惯的变化,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下,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统筹推动粤旺集团发挥自主能动积极大胆探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智能零售新模式,经过两个多月的试用,得到消费者的交口称赞。此模式的最大亮点是“安全新鲜,便利省时”,正是当前疫情“大战大考”中助力市民抗疫防疫的利器。随着智能零售新模式的发布,进一步打通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优质安全农产品进入百姓餐桌的“最后一公里”,必将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驶入发展快车道,为全省农业产业发展增添新动能,通过不断发展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推动全省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该项智能零售终端销售的农产品全都来自供港标准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产品加工企业,均经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流通,附有权威检测报告和溯源信息二维码。上架的产品有专门的团队负责,按需及时更新,以保障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安全、优质、新鲜。消费者可在工作之余快速下单选购新鲜安全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生活便利,同时减少人们前往农贸市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次数,有效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