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2020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圆满收官

  • 听全文
  • 2020-11-30 09:52:01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凝聚文化共识 传承中华文脉

  11月28日,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2020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闭幕式暨广府文化之夜”在粤剧艺术博物馆举行,20余名港澳青年代表以及150名来自广州、中山、香港、澳门等地的青少年共同体验非遗项目,同台展示精彩才艺,现场表演精彩,观众掌声频频响起。据了解,“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系列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五年,旨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凝聚文化共识、传承中华文脉,活动目前已累计吸引逾万名青少年积极参与,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互动交流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常态性活动。

  “青少年广府市集” 展示丰硕交流成果

  作为本届交流季的收官活动,同时也是2015-2020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的成果展,本次闭幕式通过对历年来的成果展示、粤港澳青少年书画展、青少年广府市集、极具岭南特色的文艺演出等多元形式展示交流成果,增进了穗港澳青少年的友谊和情感融合。

  在“青少年广府市集”现场,粤港澳青少年近距离体验描画广彩、打铜演示、广绣、醒狮等10余项精彩工艺,聆听粤语讲古和广东古琴的魅力,而来自香港设计廊的创意设计师也将香港文创产品带到现场、充满西关风情的小凤饼更是让现场青少年赞不绝口……

  活动的高潮出现在“2020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闭幕式暨广府文化之夜”的文艺演出现场:在穗创业的港澳企业家与内地青少年面对面交流,分享创新精神和创业历程,讲述青春故事;在穗读书的港澳青少年则用“飞扬青春,荣耀湾区”为主题进行朗诵,抒写奋斗人生;青少年街舞与粤剧的结合让现代与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激发了新活力;一曲青少年版《我和我的祖国》更是深入人心,唤醒共同的文化记忆,真挚的情感瞬间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

  活动上,“港夫广妻”视频号主理人禧少夫妻讲述了他们用拍摄视频的方式来传播文化的初衷。这对来自香港的老公和广州的妻子刚刚在广州开始拍摄视频创业,“香港和广州文化相通,都讲粤语,但其中也会有一些差别,之所以和老婆一起策划这个视频创业项目,就是想聚焦穗港澳文化,用轻松的方式和视频化的语言让更多人关注穗港澳文化的魅力。”禧少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参与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活动,活动现场丰富的市集、非遗工艺体验,还有穗港澳的青少年上台自信地展现自己的才艺都让他们印象深刻,“这样的活动非常活泼好玩,也加强了大家之间的交流,非常有意义。”禧少说。

  粤港澳中小学生故事大会动情讲述“人文湾区”

  在“2020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闭幕式暨广府文化之夜”上,来自香港、目前在广州读初中的周莉婧讲述了她连续4年参与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的感悟,她也是“2020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系列活动之“粤港澳中小学生故事大会”少年组金奖的获得者。周莉婧说:“通过这个活动,我和穗港澳青少年有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大家相互探讨感兴趣的话题,也交到了朋友。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参与了穗港澳三地青少年共同探寻广州文化古迹的活动,大家去了解广彩、广绣等工艺,觉得特别有意义,接下来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活动我还会继续参与!”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介绍,以“飞扬青春 荣耀湾区”为主题“粤港澳中小学生故事大会”于今年8月正式启动,吸引了大湾区内上千名中小学生报名参与,故事大会为湾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艺的平台,也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平台,下一步将努力把故事大会打造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文化活动。

  加强文化认同交流季活动丰富影响深远

  本届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持续开展了多项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的文化交流活动,“粤港澳中小学生故事大会”“粤港澳青少年书画展”“人文湾区少年行”等,以文化融合发展为纽带,鼓励穗港澳青少年积极投身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

  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的进程中,穗港澳三地文化合作交流愈发密切,三地青少年血脉相亲的文化认同感日益加深。“穗港澳青少年文化交流季”通过多样化的交流活动,为湾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高水平高规格的文化交流平台和艺术展示平台,激励湾区青少年成长为有理想、有志向、有作为的国家栋梁:“粤港澳大湾区同根同源、同声同气,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传承和传播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有决心、有计划去建设和发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搭建通达美好未来的坚实桥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