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从线下“一窗”到线上“一网”,广州登记财产改革再提升

  • 听全文
  • 2021-08-20 19:33:03
  • 来源: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分享到
  • -

  2018年以来,广州营商环境改革按下“加速键”,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实施一系列举措,范围越来越广、力度越来越大、改革越来越深入。登记财产作为其中一环,广州市规划资源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持续在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提升土地管理质量、提升登记便利度方面下功夫,助力广州打造一流营商环境。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显示,广州登记财产排名全国第一,被列为登记财产指标“全国最佳表现”,“1窗1人1套资料1个环节”“推广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应用”“推行不动产登记全市通办、广州深圳珠海三地通办、跨境抵押”等改革举措被列为改革亮点,改革成效走在全国前列。

  专区专窗,企业可享全流程“管家式”服务

  2020年底的一天,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企业专窗接到市民庄先生的求助。原来,庄先生是珠江电影制片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该公司部分楼宇建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历史原因未办理确权登记。在了解企业的服务需求后,该中心主动服务,梳理办证难点,派出业务骨干到现场实勘,为企业申办确权登记“量身定制”解决方案。经过工作人员的努力,很快解决了企业办证中遇到的困难,助力企业快速办妥确权登记。事后庄先生代表企业送来感谢信,并表示:“我们的同事都觉得很惊讶,没想到可以这么快办好!”工作人员专业、用心的服务,获得企业认可和好评。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市场主体,企业兴则经济兴。为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广州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立专区专窗,为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管家式”服务。

  登记前,对有办理需求的企业,有专人对接,了解并评估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条件,提供专业办理指引,定制解决方案,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上门咨询、收件服务。

  登记中,企业通过“企业专窗”办理业务,免网签、预约、取号,即来即办。对暂未能按规定备齐全部材料,但权属来源清晰、登记事项事实清楚的,提供“容缺受理”服务,企业可在限期内补正申请资料。

  登记后,通过电话回访、面对面座谈等方式进行服务跟踪,并建立台账,确保服务质量。2020年共电话回访企业1145家、实地走访企业19家,每月形成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企业调查分析月报》,强化服务跟踪,保障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

  线下一窗,企业、群众可“一件事”办到底

  2020年6月的一天,某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和某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来到南沙区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企业专窗,申请办理南沙区一处存量房转移登记。企业服务专窗的工作人员热情指导企业办事人员填写申请,高效开展受理、审核、缮证,全过程仅用时30分钟,即帮助企业办妥不动产权证,优质、高效的服务获得企业办事人员点赞。

  近年来,广州全面优化不动产登记流程,通过加强部门联动,发挥大数据效能,将原有串联办理的业务模式升级为后台并联审核办理,实现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实现“5个1”。设置“企业专窗”,整合缴税、登记、发证事项到一个窗口,实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等业务“1窗1人1套资料1个环节1小时办结”。“不动产登记+N”服务实现多业务“一窗联办”。登记机构联合银行、公积金中心、供电、供水、供气、电信等部门开展“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企业群众在办理登记业务时,可同步申请办理贷款、用电、用水、用气、用网等民生服务事项,从原来的跑动“N”次减少为跑动1次,中小微企业最快1天实现融资贷款,惠及约30万个企业和家庭。不动产登记合并组合“灵活办”。根据企业和群众的实际需要,打破“一事一案”的限制,按照“申请人只跑一次、共性资料只收取一套、办理时限仅按一个登记类别确定”的原则,灵活开展不动产登记业务组合办理,涉及预告登记、转移登记、变更登记等不同类别登记组合达60余种。

  线上一网,提供“不见面”便捷服务

  2020年8月的一天,广州某投资有限公司以天河区一处房产向某银行广州天河支行申请抵押贷款。银行通过网办平台上传抵押申请资料,发起抵押登记申请,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及时提取相关数据,仅90分钟完成受理、审核、登簿。核准登记后,银行及时通过线上查询抵押登记信息并进行放款,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全程“不见面办理”。

  近年来,广州大力推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强化科技赋能,打造不动产登记智慧便民“线上办”新模式。搭建“一网通办”平台,应用区块链可信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签名、电子合同、网上支付等技术,在线签发电子证照,实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理。  

  不仅申办登记业务可以线上进行,咨询业务、查询登记结果也可以线上进行。“广州不动产登记e讯通”掌上登记指南,通过建立层级化、个性化的线上指引解答模式,实现业务咨询指引24小时“掌上办”“指尖办”。运用互联网技术将不动产登记资料数字化,申请人可通过“广州不动产登记”微信公众号、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粤省事”小程序、“穗好办”APP等多种方式免费查询、下载不动产登记信息,实现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零跑动”。

  登记提速,最快一小时办结领证

  近日,广州不动产登记机构在天河区“珠江四季花园”楼盘现场开展“交房即交证”服务,通过“人脸识别、自动审核”的模式,业主扫描二维码进行人脸识别验证,系统自动完成核准登簿,即可获取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实现了购房人“收楼即拿证”、“一次不用跑”的愿望。

  这种“免跑腿”的办证模式收获了现场业主的一致好评。在楼盘现场,业主肖女士体验了“人脸识别核验、系统自动核准登簿、领取电子证照”的便捷高效,开心地表示:“买的房子如期交付了,还可以同时拿到不动产权证。刷刷脸,就可以领证,真的很方便!”

  不动产登记服务不断优化提升的背后,是广州在流程再造、减证提速等方面的持续发力。

  近年来,广州不断深化信息共享、精简登记资料。通过不动产登记与公安、民政等12个关联部门的信息共享,实现包括居民身份证、营业执照、结婚证、缴税凭证等62类电子证照及7类电子信息调用共享,累计精减106项登记材料,采用共享电子证照(数据)约150万条。

  广州先后5次实施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专项行动。2020年12月,广州不动产登记机构启动第五轮登记提速增效行动,实现企业间存量非住宅不动产转移登记、抵押权首次登记、预告登记等28项登记业务由改革前的平均5个工作日压缩至1小时“马上办”,提速97.5%。通过提速增效行动,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以抵押登记业务为例,法定办理时限为30个工作日,经过近年来屡次提速,直至本轮提速后,抵押登记业务可1个工作日办结,单宗业务最快1小时可办结。

  登记提速一小步,服务改革一大步!每次提速,只是1个工作日、2个工作日的缩减,但这背后,却是全体广州不动产登记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成果:全面梳理优化受理、审核、发证业务流程,实现登记业务系统的功能优化升级,确保数据准确度……每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

  广州市在推进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结时间的工作中走在全省前列,提前完成国家目标任务。

  跨域办理,转移、抵押登记“多层级”通办

  2020年11月30日,市民张先生喜尝存量房涉税登记业务“跨区通办”服务的“头啖汤”。当天,张先生和买家按照预约来到海珠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其位于天河区的房屋过户登记。通过“登记、税务一窗办理”窗口,买卖双方在30分钟内即完成了从递交资料到核缴税费的全过程,体验到“跨区通办”服务的高效便捷。张先生表示,自己在海珠区上班,按照以往存量房转移登记要在房屋属地办理,现在可以选择就近办理,办完事还不耽误上班,真的省时省力。

  “跨区通办”,让申请人以自愿原则就近选择登记机构办理业务,打破了属地办理的局限性,大大缩短办事距离,减少办事成本,打通服务企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群众的政务服务体验。

  2020年11月的一天,市民黎先生手执“为民服务 优质便捷”的锦旗,走进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他和同事表示希望把这面锦旗送给中心工作人员,感谢他们在办理不动产登记过程中提供的便捷、高效、热情的服务,帮助企业在短时间内获得融资。就在几天前,黎先生受香港居民张先生的委托,到该中心办理近百宗房产的抵押登记业务。工作人员详细指引黎先生备齐办理登记所需的全部资料,并于2个工作日完成这批近百宗跨境不动产抵押登记案件的全部业务流程。黎先生表示,跨境抵押登记是一项非常好的举措,为大湾区内企业通过港澳银行开展跨境抵押融资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有利于企业多渠道筹集资金,解决企业发展的融资问题。

  近年来,广州打破不动产登记属地限制,推行“跨区通办”“跨城通办”“跨省通办”“跨境抵押”,实现跨域“随心办”。“跨区通办”,即不动产登记机构联合税务部门,打破不动产属地限制,全城涉税案件通区核税缴税,为企业和群众提供跨区办理服务,实现存量房转移登记、析产登记、赠与登记等业务“全市通办”。“跨城通办”,通过异地申请、大数据审核、信息共享、属地审核、认证结果互认、一次办结及EMS寄送服务等环节,实现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业务在广州、深圳、珠海三地线下“就近办理,只跑一次”或线上“不见面”服务,并实现抵押登记、查封登记等业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对接全国不动产登记网上“一窗办事”平台,运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模式,实现商品房预售、抵押涉及的预告登记、抵押登记以及不动产登记资料查询跨省异地办“零跑动”。“跨境抵押”,港澳银行作为抵押权人,在办理抵押登记时无需提交其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文件,实现跨境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助力企业扩宽融资渠道。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广州登记财产将坚持对标对表国际国内最佳实践做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成效导向,始终以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绣花功夫推进4.0改革,打造“广州样本”,助力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