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全球首例远程视频仲裁庭审在南沙完成

  • 听全文
  • 2020-04-14 11:23:51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4月10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五周年系列活动首场:知识产权创新成果专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南沙国际仲裁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南沙区设立中国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自贸区分院)以来,积极探索粤港澳三地仲裁模式,同时运用最新科技在南沙完成全球首例远程视频的网络仲裁庭审,从受理到结案仅用15天。
南沙连接港澳、地处粤港澳三地中心点。借助三地相互邻近的地理优势,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自贸区分院)发挥仲裁法律制度服务和促进国际贸易的纽带作用,在审理模式上进行理念创新,提供广州国际仲裁模式、香港国际仲裁模式、澳门国际仲裁模式三大庭审模式选择。针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当事人可以共同约定选择适用,仲裁庭也可以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情况下,根据案件的具体情况选择三套审理模式程序的某个环节推动案件的审理。庭审方式的可选择性,让权利人在纠纷解决时感受到熟悉和安心。

  广州仲裁委员会一直以来积极推动仲裁与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互联网新技术的深度融合,2019年11月20日,在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借助先进的5G视频传输技术,完成了全球首例远程视频的网络仲裁庭审。身在柬埔寨的案件当事人根据合同约定,将与一家中国企业的纠纷交给南沙国际仲裁中心管辖,经过审理,在充分尊重意思自治的前提下,本案从受理到结案仅仅用了15天,历时2个小时的远程视频庭审,双方“面对面”进行协商,并最终达成和解。

  今年受疫情影响,远程视频庭审也广泛用于仲裁案件审理,“互联网+仲裁”技术已日趋成熟。知产仲裁院自贸区分院充分研究利用网络技术推动案件审理程序,搭建知识产权网络仲裁平台,推动仲裁与互联网新技术的深度融合,发挥“云仲裁”优势,通过互联网技术跨越时空阻隔,即使当事人、仲裁员身处多地也可如期进行仲裁程序,特别对于计算机软件许可、网络传播权纠纷、网络直播等案件。“云”仲裁使得网络案件通过网上仲裁,极大降低处理的时间成本和人员流动成本,提高知识产权纠纷处理质量和效率。

  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自贸区分院还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推动临时仲裁在自贸区内企业间落地推行。知识产权保护是鼓励和支持高新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的内在需要和核心动力,临时仲裁相对于机构仲裁而言,可由纠纷双方自行创设仲裁程序、选定临时仲裁员处理案件,简化流程环节、专业对口办理,对身处自贸片区的高新科技创新创业型企业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广州知识产权仲裁院自贸区分院也为临时仲裁案件提供案件指引和帮助,同时,由知识产权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知识产权实务等领域的著名专家、教授、学者、律师组成的超过300人的知识产权仲裁员队伍可共选择成为临时仲裁庭,临时仲裁成为南沙科创主体处理纠纷时的另一灵活的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