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明珠湾起步区厉害了!五年落户31个项目揽金830亿

  • 听全文
  • 2020-04-30 15:37:58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4月26日,广州南沙明珠湾开发建设管理局在灵山岛尖新渔人码头举行“绿色明珠 筑梦未来”明珠城市论坛暨明珠湾开发建设成果分享会,聚集专家智慧共同探讨南沙明珠湾起步区发展前景与未来。活动现场还举行明珠湾“时光长廊”开启仪式,通过VR沉浸体验创新技术,试乘无人驾驶出行,多维度、全方位地感受明珠湾起步区五年蝶变。南沙区政协主席钟华英、管委会总规划师庄海波、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宝忠参加活动。

  在南沙自贸区建设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双区叠加”的发展机遇下,明珠湾对标国际国内一流城市推进开发建设,五年落户项目31个,涉及总投资约830亿元,金融服务产业与科技产业集聚,区域价值日益凸显。

  

  多个金融服务项目抢滩明珠湾区

  作为南沙核心区域,明珠湾起步区集聚了高水平对外开放和粤港澳经济深度融合的高端产业和城市功能。经过五年的产业布局、规划与招商引资,明珠湾起步区产业吸附能力全面提升,重点招商区域为灵山岛尖和横沥岛尖,目前已落户项目31个。

  发展金融服务业是明珠湾发展的定位与优势所在。作为南沙自贸试验片区的重点区块,明珠湾起步区区块规划建设金融商务发展试验区,重点发展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科研创新等高端服务业,打造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央商务区。五年来,多个金融服务项目落户明珠湾。

  

  据介绍,灵山岛尖东侧的金融商务功能区已引入中交集团、省交通集团、越秀国际金融中心等多个总部和金融项目,南沙国际金融岛、广州文化投资金融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商业银行、广州期货交易所、国际风险投资中心、汇丰全球培训基地、“一带一路”及企业“走出去”综合金融服务基地等金融服务重要平台项目正稳步推进。

  不仅如此,被誉为全球国际金融领域的“F20”的国际金融论坛(IFF)永久会址选址落户明珠湾。“南沙具备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几何中心这一良好的地理条件优势,并且,在以南沙为中心方圆100公里内的珠三角城市群拥有厚实的产业基础和雄厚的金融基础,这是国际金融论坛选择落户的重要原因。”国际金融论坛(IFF)副秘书长沈国飞表示,该永久会址建成后,将成为承办世界级会议的地标性建筑,汇聚高端金融资源,形成全球金融战略对话、交流合作、创新实践和人才聚集的高地。

  发展前沿科创高地推动区域价值

  “南沙从建区之初就提出要打造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新高地,要形成对珠三角制造业强大的配套服务能力,事实上,当前珠三角制造业正面临如何转型升级这一新课题,而以科技创新来推动则是必由之路。”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理事长周林生指出,科技创新关乎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南沙通过建设明珠科学园,同时在金融、港口、总部经济等方面发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前沿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高地,形成广阔的发展空间。

  随着中科院明珠科学园在明珠湾起步区的落户,明珠湾起步区的科技创新优势不断凸显。明珠科学园总面积4641亩(约3.1平方公里),包括启动区(一期用地)1367亩、二期用地1637亩、预留发展用地1637亩。其中,首批建设科创交流中心、中科院沈自所广东智能无人系统研究院、中科院力学所广东空天科技研究院、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广州分院以及国科大广州学院等项目。

  

  自2019年9月正式启动建设以来,明珠科学园一期项目土地平整工程已圆满完成竣工验收,正在全力推进南沙科学城科创交流中心和一期第一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科创交流中心将于2020年7月底建成投入使用。立足融入并推动自贸区与大湾区建设,明珠湾不断集聚金融产业并更深层次融入大湾区科技创新网络,以此推动区域价值的提升。

  

  明珠湾区两环交通体系初具雏形

  交通是撑起区域发展的骨架。广州市南沙新区明珠湾开发建设管理局总工程师梁睿中介绍道,目前连接明珠湾起步区内外的凤凰一、二、三桥已全线通车,连接珠江街及南沙街的明珠湾大桥也已全面启动建设,“凤凰大道—明珠湾大桥—环市大道”和“跨江隧道—蕉门隧道—环市大道”两环交通体系初具雏形。

  除了城区内便利的交通,明珠湾区周边已建成广深港客运专线、地铁4号线、京珠高速、南沙港快速等交通干道,正在建设地铁18号线、深中通道等项目,未来还规划建设深茂铁路、广中珠澳城际等一批重大交通干线。未来明珠湾起步区对外交通将形成“10、30、60”交通圈,即“10分钟到高速出入口,30分钟到广州中心城区及周边枢纽,60分钟到深圳、中山、珠海、香港、澳门等城市”。

  随着产业与项目的引入、交通网络的完备,高端人才资源不断在此聚集,这对明珠湾起步区高品质城市建设和高效能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明珠湾起步区五年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各个领域都按照智慧城市的要求统一建设和实施,从而实现全区域的智慧化开发,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城市运行效率。

  

  灵山岛尖的智慧地下空间是明珠湾起步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成果之一。作为复合型的地下综合体,灵山岛尖地下空间一方面结合商业开发、教育展示,加强周边地块的服务配套,另一方面采用地下综合管廊,完善地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通过规划地下步行道系统,重新组织城市交通,实现人车分流,保证城市在恶劣气候下畅通无阻,保障社会生活的正常进行。2020年6月,南沙明珠湾灵山岛尖地下空间将建成,高品质多样化的下沉广场会促使越来越多的人流和商机未来将向这里聚集。

  

  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宜居城区

  行走在明珠湾起步区,人们会发现道路平整、街面干净,街景绿化一新,绿意浸润着整个城市。绿色生态发展的理念,贯穿整个明珠湾起步区的规划和项目的开发,体现到具体每一栋建筑的建设中,绿色成果也初显成效。明珠湾灵山岛片区获得首批国家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规划设计三星级标识,是广州市第一个获此称号的片区,同时也获得Construction21国内“可持续城区解决方案奖”第一名;南沙青少年宫获得“三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获得“二星”绿色建筑设计标识,目前正在申报“三星”绿色建筑运营标识。

  

  

  与此同时,明珠湾起步区还建设了灵山岛尖硬质驳岸生态修复试点工程、超级生态堤等多项绿色生态亮点工程。超级生态堤的海堤设计采用国际先进的“超级堤”的理念,经水利模型试验和科学计算,满足抵御200年一遇的风暴潮的防洪标准,避免传统水利堤岸“围城”的情况。同时,生态堤的建设将水利堤岸工程和城市景观带的打造融为一体,使其建设成为融综合商业、文化、休闲等多方面的城市景观带。

  

  目前,明珠湾起步区已建成南沙体育馆、南沙青少年宫、广州外国语学校、广州湾区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安置区小学和幼儿园等配套设施,在建项目包括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涵盖教育、医疗、体育、文化、休闲等公共配套设施以及商业、酒店、歌剧院、艺术等高端公共服务场所。随着公共配套设施逐步建成,明珠湾区起步区的活力日益激发,宜居宜业的城区已初具雏形。

  

  链接:明珠湾起步区开发建设时序

  蕉门河口片区(约1.8平方公里)最先启动,2013年开始建设,计划今年基本完成开发。

  灵山岛尖(约3.5平方公里)是近期二级开发重点区域,在2014年启动开发建设,2018年底基本完成了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今年基本完成城市产业导入。

  横沥岛尖(约7.3平方公里)是目前一级开发重点区域,在2018年全面动工,计划2023年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025年完成产业导入。

  慧谷西区(约5.9平方公里)属历史开发区域,将以三旧改造和城市更新的方式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提升城市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