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大湾区首个自动码头落地南沙

  • 听全文
  • 2020-05-27 16:34:13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南沙港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平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为推进广州港南沙四期工程项目与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将广州港南沙四期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智慧港口并力争成为国家级5G应用示范项目,日前,智慧港口5G联合应用创新合作意向书正式签订,提出港口5G专案建设模式及内容,在南沙港区四期工程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和全国5G应用示范工程。自贸区挂牌五年来,依托南沙自贸区建设,广州港南沙港区的发展一日一变,营商环境更优、国际航运枢纽功能更强、国际航运要素更加集聚、港口基础更加夯实。是什么让广州港南沙港区国际范儿十足?主要依赖以下“六大蝶变”。

  

广州港南沙港区的发展一日一变,营商环境更优、国际航运枢纽功能更强、

国际航运要素更加集聚、港口基础更加夯实

   一、集装箱运输方面

  集装箱运输方面。2015-2019年,广州港南沙港区的集装箱吞吐量以平均每年超100万标准箱的速度增长,其中外贸集装箱量每年平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去年南沙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69.4万标准箱,占整个广州港全港集装箱总量的72%,巩固了广州港集装箱吞吐量全国第四、全球第五的地位,而且这个比重还在逐年增加。

  二、商品车业务方面

  商品车业务方面。对比南沙自贸区成立前后五年,南沙商品车作业量翻一番,近五年来,广州港南沙汽车码头已完成超过400万辆的商品车装卸,连续三年全国排名第二。同时,自贸区实施的包括口岸通关等政策,为南沙平行汽车进口打通了通关销售的渠道,截至2019年底,南沙的平行汽车进口量接近5万台,已发展成为全国仅次于天津的平行进口汽车第二大口岸。

   三、营商环境提升方面

  营商环境提升方面。近年来,广州港联合口岸单位合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南沙港区七天常态化通关,恢复了水果进口资质,智利车厘子快线高效运作;在广州关区推行以南沙港区为中心的组合港模式,货物经南沙港区进出口时可在腹地码头办理通关手续,大幅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通过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首个粤港澳大湾区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南沙智慧港口区块链平台成功上线;南沙港区集装箱出口办单电子化率达90%,出口办单时效由3小时缩减至8分钟;关港通平台、海事数据共享项目上线运行,港口与海事监管、海关通关查验实现数据共享,极大提高了客户体验,港口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四、港口发展基础方面

  港口发展基础方面。通过加快推进港口重点项目建设,夯实航运基础,五年之中,广州港建成投产南沙三期集装箱码头,做强做大国际贸易,内外贸业务发展迅速,三期码头集装箱年均增幅接近40%;海嘉汽车码头整体竣工;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国际邮轮母港——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于2019年11月开港,巩固了广州港全国第三的国际邮轮业务。

  目前,广州港集团在南沙的在建项目有南沙四期、近洋码头、南沙粮食码头扩建工程和筒仓二期工程、南沙疏港铁路、南沙国际物流中心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这些项目投产后,南沙港区将新增集装箱通过能力480万标箱、汽车通过能力60万辆、粮食通过能力1020万吨,极大增强广州航运枢纽发展潜力。

  五、国际枢纽能级方面

  国际枢纽能级方面。南沙港区具有发达的珠江水系内河网络与深水海港相连结的特点,具有独特的江海联运、海铁联运优势,港区与铁路、高铁、高速公路和内河等立体交通网络无缝联接,综合运输能力较强。南沙自贸区成立五年来,南沙港区净增国际班轮航线57条,目前南沙港区共有集装箱班轮航线142条,外贸集装箱班轮航线110条,内贸集装箱班轮航线32条。广州港运用多式联运、交通枢纽得天独厚的优势,粤港澳大湾区的技术和资本通过南沙港辐射到内地,同时内地的资源和货物通过南沙走向世界,实现对“一带一路”、欧美及新兴市场区域深度覆盖,提高国际、国内中转能力,打造国际航运枢纽。

  南沙港区目前与马士基、达飞、地中海、中远海运等货运量全球前10名的班轮公司开展合作,集装箱班轮航线覆盖国内及世界主要港口,贸易通达全球200多个国家的400多个港口。南沙港区已发展成华南到非洲国家海运航线最多、班次最密、船东最多的集装箱枢纽港。

  六、航运要素集聚方面

  航运要素集聚方面。南沙港区凭借快速发展的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不断提升的航运服务能力,自贸区的驱动效应和持续改善的营商环境,已逐步形成以南沙港为中心的临港物流、临港工业、临港商贸产业集群,推动了2019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中的广州排名上升2位,跃居至第16位。

  同时南沙港区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保税港区、自贸区相关政策的支持,实现了港口与南沙的融通发展。去年,以南沙港区为依托的广州港口型国际物流枢纽入选国家发改委第一批国家级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南沙港发达的航运物流也将有力拉动珠三角制造业的进一步转型升级。

  目前广州港南沙港区正深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互利互赢合作,持续优化开放高效的口岸营商环境,在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智慧港口建设、航运服务能力等方面逐步跻身世界一流港口之列。

   南沙港区发展新动力

  广州港南沙港区作为为数不多能接卸世界上最大集装箱船舶的综合性枢纽港区,目前正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该码头集全球新一代物联网感知、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一体,打造全球首例单小车自动化岸桥、北斗导航无人驾驶智能集卡、堆场水平码头布置港区自动化模式,为自动化码头建设发展提供一套“广州方案”。

  同时,广州港在南沙港区建设南沙国际物流中心,建成后新增物流仓储能力超过40万吨,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临港冷库。该项目依托临港、港铁联运的干线运输优势,建立综合型冷链物流基地,具备保税仓储功能及冷链货物展示、拍卖、交易等一系列功能,将成为广州口岸进境冷冻冷藏货物指定查验中心。

  依托南沙港四期工程、南沙国际物流中心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南沙港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首个自动化码头,综合服务能力、航运枢纽能级将大幅提升,南沙港区每年的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可超过2200万标箱,单一港区能力位居全球前列。届时,南沙港区集装箱能力布局将更加完善,整体能力提升促进规模运输的优势将进一步凸现,为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畅通、各类经贸活动正常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