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荔湾区积极推动中医药产业链发展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高地

  • 听全文
  • 2020-09-18 16:53:28
  • 来源: 荔湾区发展和改革局
  • 分享到
  • -

  当前,中医药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近期召开的中医药大会上,省委书记李希、市委书记张硕辅的讲话中多次提及荔湾区广药集团、医药港、清平中药材等企业和平台,对荔湾中医药产业发展寄予厚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和产业发展,将医药大健康产业作为荔湾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打造,提出了“推动中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创建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产业高地”的新要求。

  一、荔湾中医药产业发展特点

  (一)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荔湾中医药生产、销售和流通、应用环节齐备。2019年区内以医药健康为主的先进制造业产值达到127亿元。拥有广药集团、中药饮片厂、和翔药业等一批优质中药生产企业。药品类销售额在各行业中处于首位,且商品保持规模、贡献度最高。清平中药材交易中心是全国最大的贵细滋补药材集散地和南方最具影响力的中药材交易中心。拥有25家医疗器材生产企业,1640家二类、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资质市场主体。荔湾省市三级中医院等公医资源丰富,十三行、精诚西关等众多民办国医馆也繁荣兴盛。

  (二)科技研发实力较强。近年来广药集团大力推动时尚中药、生物制药的研发与生产。采芝林大湾区现代中药全产业链智能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和翔制药等中药企业列入高新企业名单。荔湾区还聚集了恒金堂、七乐康等一批“互联网+医疗”企业。

  (三)平台载体具有规模。初步形成“一岛一港一带多组团”的中医药发展格局。“一岛”即大坦沙岛(整岛3.55平方公里,规划总建筑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构建医、疗、研、养、游全产业链的高端健康生态岛。“一港”即广州国际医药港(总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首期项目87万平方米正在全球招商),打造以中医药为特色的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智慧健康城。“一带”即珠江南岸沿江产业带,为建设医药健康试验区的有力支撑。多组团包括现代中医药组团、“互联网+”医疗组团、生物医药组团、医疗器械组团以及医药健康创业组团。大坦沙岛、医药港已纳入穗港澳国际健康产业城,携手港澳打造中国医谷。荔湾南片纳入“1+4”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与佛山共建生物医药与健康万亿级产业集群。

  二、下一步中医药产业发展思路

  (一)支持中医药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中医药产业特色发展。推动广药集团全产业链布局,打造医、药、养结合的特色化医疗服务产业。做大做强广州医药、国药控股(广州)、大参林等药品流通龙头骨干企业。提升采芝林、何济公等中药名牌价值,完善“国医馆”系列品牌。提质增效清平中药材专业市场,形成错位发展的全国中药材集散中心。

  (二)加快平台载体建设,提升产业发展能级。加快医药港建设,构建中医药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展贸模式。加快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建设,打响“呼吸中心”品牌,结合疫情防控推动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海龙科创区建设,开展医药健康创新创业企业孵化,打造大湾区青年创业基地。加快设立粤港澳中药产业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应用5G、物联网、可穿戴设备等新技术,推广在线医疗服务新模式。

  (三)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打造中医药现代产业发展高地。依托穗港澳国际健康产业城、广佛生物医药与健康万亿级产业集群等高层级平台,争取国家及省级中医药重大产业和科研项目落户荔湾,推动更多先行先试政策在荔湾区实施。推动申报全国中药材交易扶示范基地。支持医药港等平台纳入国家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项目清单,依托港澳优势稳步开展中药材国际贸易。推动荔湾区创建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成为市级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