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南沙片区获年度自贸区“十佳案例”奖

  • 听全文
  • 2020-12-02 17:27:44
  • 来源: 大洋网
  • 分享到
  • -

  近日,第七届中山大学自贸区高端论坛在广州南沙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广东省重点智库)主办,在南沙自贸片区管委会和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以“制度集成创新与高质量高标准自由贸易港(区)建设”为主题,中国社科院、商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海关学会、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州南沙自贸片区管委会相关领导和专家,复旦大学、海南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国内高校(包括中国高校自贸区研究联盟成员)的知名学者,以及国内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代表共同出席,围绕制度集成创新与高质量高标准自由贸易港(区)建设的新思路与新举措,为中国自由贸易港(区)建设出谋划策。

  南沙全面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

  此次论坛开幕式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符正平教授主持,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魏建文、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和中山大学副校长、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理事长李善民教授分别致欢迎辞。

  本次论坛为获得“2019-2020年度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十佳案例”单位进行了颁奖。南沙片区、雄安片区、济南片区及海南等10个自贸试验区(片区)获得本年度的“十佳案例”奖。记者了解到,南沙片区是广东自贸试验区中唯一一个获奖片区,获奖案例为“突破性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程序规定”,属于政府职能转变范畴。

  潘玉璋总结南沙片区挂牌五年以来的制度创新成绩并指出,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但南沙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和进出口增长明显,已经初步形成了经济发展和制度创新的良性互动局面。目前,南沙正紧紧围绕着“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全面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为形成新发展格局率先探路。

  魏建文表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设立以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了积极开放的人才政策,在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外籍及港澳台高层次人才推荐、港澳人才职业资格互认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吸引了一批港澳人才和海外高端人才,为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撑。

  自贸区和自贸港协同演进

  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指出,在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向全球最高开放水平趋近的过程中,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平台作用仍是至关重要的。自由贸易港的制度创新集成,应该是对国际自贸港先进经验、全国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及海南本土探索的系统集合。自由贸易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具备内在的统一性,两者可以协同演进。

  在此次论坛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裴长洪教授发做了题为“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新目标—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点体会”的主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巡视员李思敏、中共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副主任陈小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综合研究室主任赵福军、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中国海关学会常务理事长兼广州代表处专职副主任何力以及中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蒲少伟分别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金融制度创新、海南自贸港高水平对外开放政策和制度体系、打造好自贸试验区新引擎和构建新发展格局、双联动促进双循环发展等方面发表了主题演讲。

  此次论坛的第四个环节“院长论坛”由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史欣向副院长主持。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副校长程伟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天津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刘恩专教授、复旦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秘书长尹晨教授、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教授先后就海南自贸港立法与法治保障、自贸试验区服务沿边开放战略、自贸试验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双循环背景下自贸试验区的定位、自由贸易试验区承载国家战略等主题作出了精彩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