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天河努力打造大湾区创新策源地

  • 听全文
  • 2021-03-05 16:10:05
  • 来源: 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布局两轴两带多片区,建世界级中央活力区

  展望“十四五”,天河将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枢纽,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受访者供图

  GDP总量连续14年全市第一,牛年伊始,瞄准新目标,广州经济强区天河开新局。

  近日,在天河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九次会议上,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天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同时对“十四五”进行了谋篇布局。高质量发展成为今年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的主旨。

  一系列数据,展现出天河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2020年,天河区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312.8亿元,增长2.7%。新增企业11.9万家,增长35.7%;新增“四上”企业1076家,全市第一,市场主体数量逆势增长。

  高起点打造“1+3+N”数字经济发展载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1.2%;天河中央商务区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广州国际金融城完成年度投资165.2亿元,增长1.2倍;天河智慧城新出让土地14宗,引进企业300家。

  作为经济强区、创新大区,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天河如何绘就新蓝图?天河首次提出,将加快构建“两轴两带多片区”发展新格局,筑牢高质量发展新支撑。

  展望“十四五”,天河将打造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枢纽、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先锋、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展示窗口、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样板示范,城区发展能级、综合实力、环境品质实现大提升,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两轴两带多片区

  加强产业竞争力和要素资源配置能力

  今年的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将举全区之力推动平台协同发展、错位发展、集聚发展,加快构建“两轴两带多片区”发展新格局。

  何为“两轴两带多片区”?两轴指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轴、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两带指临江高端经济带、中部科技创新带,多片区指天河中央商务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天河路商圈、沙河片区。

  “两轴两带多片区”代表了什么?这是“优等生”天河的再一次“精准发力”,也是进一步加强产业竞争力和要素资源配置力,将产业发展和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最大化发展的新布局。“举全区之力”目标明确,态度坚决。

  在天河区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张昶看来,天河区一直致力于通过空间的不断优化,带动整个区域的均衡发展,“十四五”期间,在数字经济与城市更新双引擎驱动下,结合现有的产业发展及资源要素基础,天河将片区布局聚焦在新的经济增长点上,空间优化延伸到沿江片区和东北部,实现立体化网络化发展。

  “在两轴两带多片区布局中,现代服务经济发展轴代表最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基础,串联了中央商务区、天河路商圈及即将改造的沙河片区,这是天河发展的根基,同时也与目前广州的世界级城市中轴重合。而东边的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轴,则基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的新引擎,联动了天河智慧城(含天河高新区)到国际金融城,代表了新的经济发展动能所在。”张昶表示。

  产业带+重点平台联动,数字经济与科创齐飞,联动勾勒出天河的崭新布局。横向来看,从连贯五山石牌高教区到天河智慧城的中部科技创新带是天河科创的“最强大脑”;从天河中央商务区到国际金融城,是天河高端产业、总部经济集聚的临江高端经济带。

  在“两带”上,纵向串联了不同的代表性产业集聚区。临江经济带集聚了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高端资源。从地理位置上,向西衔接了越秀商务区,东部衔接黄埔的第二CBD,服务了广州的沿江产业带发展。

  中部科技带则位于广州科技创新轴的关键节点,串联了天河最为集中的科创资源如五山石牌高教区,同时也在区域运行和协同上做了支撑:向西串联了越秀的黄花岗科技园片区,向东接中新(广州)知识城,处于广深港澳科技走廊和广州科技创新轴的重要节点。

  在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进一步明确天河多个重大发展平台定位和发展路径。“井字形”框架联通了天河区各个重大发展平台,这些重大平台将组团形成多片区支撑,与广州打造科技创新轴和三大产业带有机结合。

  根据《中共广州市委关于制定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广州要打造沿江、东南部、西部三大产业带。其中,沿江产业带要打造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集群。

  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天河将以“两轴两带多片区”的发展新格局进一步服务沿江广州产业带发展,助力广州西部制造产业创新,融入广州东南部产业带创新链,实现产业协同互补。

  凝聚新动能

  推进环五山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

  在天河区政府工作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61次。作为创新强区的天河,创新是核心动力。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十三五”期间,天河区坚持创新驱动,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持之以恒拓展新空间、培育新动能,天河经济发展在高基数上实现了量的稳定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区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十四五”期间,天河区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努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策源地。

  广州科创30年历史中,天河是当之无愧的创新强区。从网易、微信、酷狗、YY、UC开始,这里走出了众多互联网巨头,燃起遍布广州的科创之火。当下,站在广州创新轴建设的新起点上,天河将再一次激发科技创新潜力,将创新资源集聚优势转化为技术和产业发展优势。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今年,天河将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球视野打造高水平创新策源地。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培育新动能,提升新势能,助力广州建设科技创新轴。

  在提质升级创新平台上,天河将充分发挥广州国际金融城、天河智慧城广州科技创新轴关键节点作用,积极争取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力支持华南理工大学粤港澳光电磁功能材料联合实验室、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广州总部)等一批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持续优化创新资源布局。

  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天河将推进环五山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高标准运营广州(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天河基地,精准推动科技成果企业化、产业化。扎实开展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独角兽”创新企业培育计划,深入挖掘城市建设、社会管理等各领域应用场景,加快FT账户在科创类企业的推广应用,支持壮大一批头部科技企业,推动创新主体成链成群成势,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高新技术企业抢占高地的大发展格局。

  建设创新人才高地,天河将高质量运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打造全国一流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深入贯彻落实“广聚英才”计划,加快构建“宜业宜居宜创”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天河人才港、广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天河先导区等作用,通过“政策+平台+服务”,大力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

  迈向新征程

  力争全年引进重点招商项目80个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一词出现了17次,“数字经济”一词出现了23次。这与天河“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密切相关。

  如何争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天河将持续强化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引擎功能,进一步巩固现代服务业发展优势,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万亿级商圈、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企业、十亿级税收楼宇。

  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去年,天河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高水平编制软件业发展五年规划,高起点打造“1+3+N”数字经济发展载体,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长11.2%。天河中央商务区新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17个;广州国际金融城完成年度投资165.2亿元,增长1.2倍;天河智慧城新出让土地14宗,引进企业300家。

  天河将坚定不移聚焦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以前瞻眼光加快发展现代产业。坚持以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为引领,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主攻方向,深度融入“双区”建设,抢抓广州“三大产业带”建设机遇,持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区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在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方面,天河将推动五大工程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细。全面实施政府权责清单制度。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深化“一件事”主题服务套餐、“一窗式”政策兑现、“一站式”公共服务改革举措,建立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落实重点企业服务15条措施,推广服务专员制度,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探索新业态触发式监管和包容审慎监管,全面推广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双免”清单,打造有温度的市场监管模式。

  2021年,天河将多措并举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培育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力争全年引进重点招商项目80个、投资规模300亿元以上,新增“四上”企业1000家。

  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拉动作用,天河将“攻城拔寨”推进总投资2485.7亿元的131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完成投资额249亿元,力争开工项目30个,力促网易总部二期、中移动南方基地二期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带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

  值得注意的是,在改善民生福祉上,涉及教育、医疗、文化等方面也亮点频现。教育方面,天河今年将新开办小学2所,新完工幼儿园1所,执信中学天河校区、清华附中湾区学校实现秋季首批招生;加快清华附中湾区学校二期校区用地征拆。

  同时,今年天河将加快推进肿瘤医学科学中心建设,推动骨科研究院北院区年内挂牌运营、与中山六院共建三甲医院年内开工。

  在文化事业方面,天河将加快推进海心沙音乐博物馆、广州科技图书馆、区档案馆新馆、区新少年宫建设,打造天河艺术公园,推动打造区级全民健身中心。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天河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等平台作用,年内初步建成2个城市农业公园。

  ■2021年天河区十大民生实事

  1.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施精准的就业服务,持续推进就业援助

  2.加大优质学位供给,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

  3.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

  4.推动21条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颐康中心)全覆盖

  5.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等食品安全监管,加大食品抽样检验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作

  6.持续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

  7.加快完善东北部等片区交通网络,持续推动交通拥堵点改造

  8.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推进碧道建设,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优化城区环境质量

  9.开展母婴安康生育综合保障项目

  10.完成全区视频防控体系智能化改造工程

  ■天河重大发展平台新定位与“小目标”

  ●天河中央商务区:“四个出新出彩”示范区

  全面实施城市功能强核、先进文化引领、产业发展提质、营商环境对标四大行动18项改革创新举措,力争需国家、省、市支持的改革事项加快落地,着力打造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卓著范例。

  ●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发展全球优选地

  抢抓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机遇,一体推进规划编制、土地收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

  ●天河智慧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和广州科技创新轴关键节点

  前瞻谋划片区运营管理,带动引入高科技优质企业260家,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天河路商圈:国内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第一商圈

  全面提升发展能级,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示范区。

  ●沙河片区:城市文化新名片

  高质量完成城市设计和控规编制,积极推进专业批发市场整治提升、转型升级,有序推动沙河文化片区改造,年内开工建设水荫四横路,用活用好演艺资源集聚优势,全面推动沙河片区城市更新、文化振兴、产业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