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南沙召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 听全文
  • 2021-03-19 17:59:41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在大湾区建设中作出南沙贡献

  3月12日,南沙区召开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六次全体会议、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听取全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2021年工作。区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卢一先主持并讲话。区长、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董可作工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谭均、区政协主席钟华英出席。区大湾区办传达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并汇报南沙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整体工作推进情况。区科技局、区金融局、区口岸办、团区委汇报相关专项小组具体工作进展情况。

  卢一先强调,要深刻把握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增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大湾区建设的高度重视、殷切期望,深刻把握南沙在推进大湾区建设中的重大机遇,深刻领会南沙在推进大湾区建设中的重要责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更高起点、按更高标准、以更大力度不断开创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新局面,全力以赴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扛起南沙担当、作出南沙贡献。一要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着力推进大湾区与新区、自贸区协同改革创新,重点在营商环境、专业服务、金融业开放等领域进行大胆突破,提升与港澳市场一体化水平。二要推进重点平台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粤港深度合作园、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国际化人才特区、国际金融岛等平台项目建设,高标准建设好综合保税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积极推进大湾区科学论坛落户。三要推进与港澳科技产业合作,加快建设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承载区,完善“1+1+3+N”科创平台体系,建设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重要节点。四要推进与港澳民生领域互利合作,积极拓展在国际教育、人才双向流动和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合作,加强与港澳青少年交流,营造与港澳相衔接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环境。五要打造广深“双城”联动先行示范区,加快完善综合交通网络,推动南沙从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向交通中心转变,积极承接广深两大核心城市优质资源和功能辐射,加强南沙科学城与“光明科学城—松山湖科学城”联动发展。六要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组织领导,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更加注重考核激励,不断提升南沙参与大湾区建设显示度。

  董可强调,要把握“十四五”开局之年发展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政治责任,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勇当排头兵。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工作,强化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深化与港澳全面合作,深入对接港澳特区政府、企业等各界需求,支持港澳居民在南沙学习、就业、创业、生活,强化自身科技创新战略支撑,加快产业集聚群发展,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力建设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要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抓好重点项目督导落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积极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浓厚氛围。

  区领导朱承志、黄晓峰、史勇、谢明、翁殊武、江效民、邢桦、王勇、林少礼、陈建彬、阮晓红、谢晓晖,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