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荔湾创建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

  • 听全文
  • 2021-04-02 10:08:05
  • 来源: 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布局“一岛一港一带多组团”

  熙来攘往的清平中药材市场,紧锣密鼓建设的广州呼吸中心,还有那些遍布大街小巷的医馆……一直以来,荔湾区都是广州医药健康产业强区。近日,广州市发改委发布一则新文件,为荔湾壮大医药健康产业,巩固产业强区品牌再添光环。

  记者从市发改委官网获悉,新挂网的《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将结合荔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实际,推动该区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医药健康综合试验区(下称“综合试验区”)。

  到2025年,综合试验区将初步形成创新驱动的医药健康制造业、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业、特色鲜明的跨界融合新业态。届时,优质医疗资源和健康产品覆盖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智慧医疗、生命科技等新技术应用更广泛,中医药产业发展和国际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1 打造大湾区医药产业高地

  依托荔湾良好的医药健康产业基础和千年商都贸易底蕴,目前,该区内拥有清平药材批发市场、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广州国际医药港等医药健康产业载体,同时,荔湾也孕育了大参林、大翔集团、广药集团等一众知名医药企业,已形成成熟的医药产业上下游链条和现代化医药贸易体系。

  未来,综合试验区将打造国家中医药复兴战略承载区、粤港澳医药健康创新合作示范区、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以及全球医药商贸服务中心,以四个定位进一步助力荔湾建设“湾区门户、广州名片、产业高地、现代商都”。

  其中,国家中医药复兴战略承载区将为荔湾拓展中医药产业链,加快中医药产业优化升级,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通过创建全国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打造全球中医药创新中心,探索制定与国际接轨的中医药产业标准体系,推动岭南中医药走向世界。

  粤港澳医药健康创新合作示范区以推进粤港澳三地共建世界一流“健康湾区”、医疗健康共同体为目标,聚力大湾区优质医疗健康资源,发挥珠三角市场、产业、科技优势以及港澳的人才、资金、技术、管理优势,率先组建跨区域医药健康创新合作联盟。

  同时,综合试验区还将探索三地合作方式灵活、合作主体多元、合作渠道畅顺的医药健康创新合作新体系、新模式、新路径,助力实现粤港澳在医药科技开发和医疗服务对接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荔湾地处广深港澳科创走廊重要节点,是广佛同城最前沿,综合试验区将在此建设大湾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不断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链、供应链和价值链在荔湾汇聚,形成珠江东西两岸医药健康对接的重要枢纽。

  借助千年商都的良好商业生态,综合试验区将着力发展医药商贸,建设国际医药供应链服务中心,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吸引国际大健康企业总部入驻。立足广州、面向全国、辐射世界,荔湾将朝着全球医药商贸服务中心奋进。

  2 规划“一岛一港一带多组团”

  围绕上述四个战略定位,结合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基础和资源要素配置条件,综合试验区将构建成“一岛一港一带多组团”的空间格局。其中,包括大坦沙国际健康岛、广州国际医药港、珠江南岸沿江产业带,以及广药集团、清平中药材市场等传统医药企业为中心的现代中医药组团。

  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聚焦医、疗、研、养、游的高端领域,以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广东)、国际高端医疗机构为核心,带动智慧医疗、康复医疗、第三方医学检验、健康管理、养老养生、健康旅游等产业发展,打造国际高端医疗服务中心、岭南特色医养结合休闲胜地。

  位于荔湾区东沙街的广州国际医药港,规划总建筑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今年,健康方舟将开门营业,与粤港澳国际健康合作区、中医药创新硅谷、智慧健康生活示范区形成四大功能区,打造面向全球的大健康产业门户枢纽。

  珠江南岸沿江产业带上接大坦沙国际健康生态岛,下连广州国际医药港。“一带”连接“一岛”和“一港”,其间包含白鹅潭商务区、南方央企总部集聚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涵盖金融、科技、物流、文化等产业领域,将成为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有力支撑。

  多组团则包括以广药集团、清平中药材市场等传统医药企业为中心的现代中医药组团,和以360大健康、恒金堂、七乐康、跑合网等新型医疗健康业态为代表的“互联网+”医疗组团。组团分别聚焦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开展医药健康创新创业孵化等,各大组团将在空间上错位布局,功能上互为补充,与“一岛一港一带”共同构成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格局。

  3 深化与港澳养老产业合作

  发挥荔湾医药产业优势,综合试验区将助力该区参与国家中医药关键设备重大专项,加大中医药研究、产品研发、新药研发的成果转化力度。未来,以医药健康产业为抓手,荔湾将深入参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与港澳合作建设区域医疗联合体和区域医疗中心。包括支持港澳医疗卫生机构在荔湾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设置医疗机构,便利港澳医师注册执业。

  同时,综合试验区还将深化与港澳养老产业合作,支持港澳投资者在荔湾按规定以独资、合资或合作等方式兴办养老等社会服务机构。通过引入港澳资本,共同设立养老产业合作基金。《方案》提出,将荔湾的医药企业优势、医疗教育配套优势与港澳的科研实力有序对接,构建“中医药”+“高端医疗”+“养老护理”+“健康教育”+“健康管理”产业链,形成功能互补、产业联动、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国际合作方面,综合试验区将为荔湾在项目管理、国际采购管理、全球项目推动与资源链接等方面提供服务。《方案》鼓励区内医药健康企业“抱团出海”,支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医药贸易、医药制造和研发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医药健康生态圈。

  4 建设国际医药供应链重要节点

  综合试验区作为医药健康产业创新高地,将围绕5G医疗、AI医疗、药物智能研发、医疗大数据、智能医疗机器人等重点应用方向,实施“医药健康+数字”融合工程,建设医药健康与数字科技融合示范基地。

  未来,综合试验区将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建设国际医药供应链重要节点,争取将广东自贸区贸易投资有关支持政策延伸到广州国际医药港,谋划建设荔湾医药保税交易中心,开展药物进出口贸易、跨境直购等业务。《方案》提出,将在广州国际医药港设立医药类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港澳合法上市的非处方类药品可在市场内限额销售。

  依托医药健康领域研发机构,综合试验区聚焦生命科学、创新药物等前沿关键技术创新,将推动建设广州医科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荔湾园区)。科技园围绕创新医学检验服务、创新药物研发与销售等方向,争取组建呼吸健康与生命科学国家实验室,构筑急性重大呼吸系统传染病等领域的科创成果转化高地。

  在引进高端科研团队方面,综合试验区还将争取组建钟南山院士团队创新创业基地,并参与中日(广州)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荔湾子园区将邀请全球生物医药领域顶级机构和领军人才共同开展前沿生物技术研究,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研发和成果转化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