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架粤港澳税务连心桥 助推港澳企业安家南沙

  • 听全文
  • 2021-07-21 16:54:2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从2017年《深化粤港澳合作 推进大湾区建设框架协议》的签署,到如今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如火如荼的建设,南沙自贸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截至4月20日,已吸引3875家港澳企业落户,投资总额达1264.5亿美元。

  “我们以深化税收改革创新为驱动,架起连通港澳税收规则和服务的桥梁,助力港澳企业踏踏实实在南沙这片沃土安家。”南沙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孙伟斌告诉记者,该局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意见》,以广州市税务局“十二项发展战略及行动计划”为指引,积极创新税收服务机制体制,深化与港澳税务部门、涉税机构的高水平合作,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先行探路。

  创新服务联通 重大平台发展“加速度”

  香港科技大学位列QS全球顶尖大学27位,THE全球顶尖的250所年轻大学排名第一。作为香港科技大学在广州市的一号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获批的首个具有法人资格的内地与香港合作办学机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面积多达1.1平方公里,一期投入资金不低于300亿元人民币,预计明年9月正式开学,将和香港科技大学互补联动,进一步深化粤港澳大湾区教学产研合作,共同推动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税收服务要走在湾区重大平台项目发展建设的前面。”南沙区税务局南沙税务所副所长黄伟彦表示,“我们针对湾区重大平台项目的发展特色和需求,成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自贸区建设税收政策工作专班,在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刚动工时,就上门走访问需,第一时间为其解决了香港教授适用税收协定的个税申报问题、现金捐助形成奖金池对外发放的涉税问题等,给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等重大平台项目扎根湾区、培育更多高端人才提供‘税能量’。”

  据悉,随着粤港澳大湾区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和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深入推进,粤港深度合作园、粤澳合作葡语国家产业园、南沙科学城、中科院广州明珠园等一大批重大平台项目在南沙相继落地,越来越多港澳乃至全球的高端创新资源正在加速集聚。

  为给大湾区重大平台项目营造更具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南沙区税务局连通湾区重大平台项目实际需求,探索开展更多创新性、精细化的制度改革,创新推出复杂涉税事项事先裁定、电子普通发票全面化、出口退税3天办结、增值税一般退税1天办结等便民服务举措,有效提升大湾区重大平台项目办税便利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激发市场经济活力。

  “税务部门多样化的创新服务为我们吸引湾区企业、成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增添了筹码。”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广东医谷已经集聚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细胞治疗等200多家企业,其中院士企业2家,国家级重大工程入选者13家。广东医谷董事兼执行总裁谢嘉生拿着税务部门量身定制的《园区优惠政策要点指南》感叹道,“有了税务部门强有力的支持,我们平台发展就更有信心。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探索生物医药科研要素跨境有序流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科研进程,助力湾区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医疗产业创新中心。”

  税收规则贯通 港澳企业办税“无差别”

  “为降低税制和税收管理服务差异对港澳企业发展的影响,我们创新推出‘无差别便利办税(费)’服务,有效促进大湾区投资贸易便利化。”据南沙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刘勇介绍,该局在全省率先用银联卡突破实名认证,增加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护照,香港、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等作为实名注册证件,有效破除港澳台居民境外实名认证壁垒,促进港澳台居民享受与内地居民同等的办税缴费便利。

  来广州创业发展的香港人谭先生,是一家香港初创企业出玖物联网(广州)有限公司的CEO。受疫情影响,不少香港创业者比较难频繁往返粤港两地,他告诉记者,无差别便利办税(费)服务让他在香港也可线上实名认证,接下来办理其他手续就更为简单方便。“除了可办理各种税费业务,还可以线上办理房地产交易以及社保。”对接港澳税收规则,机制体制的创新突破将带来更大的改变。

  南沙区税务局针对粤港澳大湾区中跨境涉税事项专业性和复杂性强的特点,率先推出湾区跨境涉税事项早期中立评估机制。广州市南沙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宇筠认为,“早期中立评估机制能将可能出现的矛盾和不确定事项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同时通过引入中立的第三方进行评估论证,让纳税人有更合理的心理预期。”

  “每项改革看似一小步,但对于很多港澳企业来说,办税效率和质量都大大提升。”霍英东集团的财务副总监田鹍感叹道。

  粤港澳心融通 湾区青年双创“底气足”

  筑“双创”乐土,引凤凰来栖。“港澳青创30条”、“科创16条”、南沙人才卡、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粤港澳(国际)青年创新工场、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南沙支持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逐梦的营商环境日益优化,一大批港澳青年来到这片热土创新创业。

  “要引进人才,更要留住人才。我们希望打破地域距离的限制,通过与粤港澳青年创业者交心交融,深入了解他们的实际需求,为湾区双创团队提供更具针对性的创业辅导和税收支持,进一步增强其获得感和归属感。”南沙区税务局助企团成员吴静怡说。

  走进“创汇谷”粤港澳青年文创社区,记者看到税务部门设立的湾区双创税务驿站,在驿站的“湾区青创有声税收角”,有国语、英语、葡萄牙语等多语种录制的税收政策宣传音频,青创企业可随时随心收听了解最新最专业的税收政策资讯。在驿站的“人工智能办税体验区”,企业足不出园即可随时办理开具纳税证明、信用等级查询等多种涉税事项,同时可以依托智能机器人实现税企实时连线得到一对一的专属辅导。

  据悉,像这样规模的税务驿站在南沙区有8个,遍布在大湾区创新创业基地、特色产业园区、产业孵化地等,已服务560多个创新创业团队,办理的相关涉税(费)事项超过8000笔。

  湾区双创税务驿站只是南沙区税务局助力湾区青年创新创业的第一步,目前该局已将便利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服务从境内延伸到境外。“我们携手区司法局、港澳办与广州首家粤港澳三地联营律师事务所合作,成立‘跨境税务服务创新合作示范点’,推动青年创业者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投身湾区建设。”南沙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党建工作科)副科长刘舜玲介绍道,在联营所示范点,通过发挥联营所服务跨境企业的优势,针对企业及港澳人士因税制差异、政策误解导致的不确定性,由三个部门联合提供免费的法律以及税务方面的咨询和辅导,切实解决创业难题。

  同时,针对跨境企业的迫切需求,南沙区将开展粤港澳三地税收政策研讨,邀请湾区青年创业者一起探索可行的政策支持,力争吸引更多国外及港澳地区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进驻大湾区。

  创立广州湾区满谦科技有限公司的香港青年陈昶之表示,不少港澳青年对湾区个税优惠政策的享受范围、条件和程序了解得不是特别清晰,对来内地创业会有所担忧,而示范点的设立正好解决了这些忧虑。“我们自己通过使用示范点的线上平台,很好地了解到湾区税务的一些创新措施、税费政策、法律法规等,享受了最新的办税便利。”陈昶之说,示范点让港澳青年对赴内地创业有了更多信心和底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