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南沙开发区人才发展局与广州人才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 听全文
  • 2021-08-23 15:07:47
  • 来源: 南沙区
  • 分享到
  • -

打造人才全链条服务体系

  8月18日,广州人才集团揭牌暨高层次人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广州塔举行。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李学同,广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廉奕,中国科学院院士、琶洲实验室主任徐宗本共同为广州人才集团揭牌。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人才发展局分别与广州人才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人才发展局与广州人才集团将在南沙区打造全国一流的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人才发展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体系。南沙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张家炳出席活动。

  七个方面开展人才深度战略合作

  在签约仪式上,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人才发展局与广州人才集团签订了《人才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广州人才集团将助力南沙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流“营智环境”,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双方将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人才综合引进与培养、加强国际化人才交流合作、人才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提供人才全链条“双创”服务、推动南沙“产学研”融合发展、推进中国广州人才资源产业园(南沙园区)建设等七个方面开展深度战略合作,通过建立长期、紧密、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南沙区打造全国一流的专业化、市场化、产业化、国际化人才发展全链条全周期服务体系,促进南沙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南沙持续营造服务人才一流环境

  近年来,南沙持续营造服务人才的一流环境,获批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人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5年来,南沙集聚高层次人才和骨干人才超过1.2万人,是2015年的8.9倍。出台实施“集聚人才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港澳青创30条”“人力资源产业园发展扶持办法”等系列人才政策,2020年发放各类人才奖励补贴约5.3亿元;实施“南沙人才卡”服务保障,累计发放人才卡12344张,为区内高层次人才和骨干人才提供包括医疗保障、消费优惠等14类29项个性化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联动广东省优粤卡、广州市人才绿卡构建起三级人才卡的服务保障体系。

  此外,南沙还建立健全“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住房补贴”保障体系,创新推出人才共有产权房,在全区20余个住房项目中规划建设人才公寓5000余套,高标准打造一批国际(港澳)人才社区、青年人才公寓,全面保障各类人才安居;积极构筑人才引聚平台,落户全国首个粤港澳院士专家创新创业联盟,组建大湾区首家博士后公共研究中心,设立了广州南沙驻海外人才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人才发展平台。

  在人才交流方面,南沙定期举办南沙外籍人才中文交流培训班、常态化开展全国重点高校“寻访揽才”活动,举办了南沙人才工作大会、中国人才50人圆桌会议、“链接世界·智汇南沙”国际英才大会、青年英才对接大会等系列具有影响力的人才交流活动。

  据悉,南沙后续计划逐步筹建重点产业区块、孵化器园区人才驿站服务网点,位于南沙的“大湾区(广东)国际人才驿站”也将作为“总站”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从而构建起系统化的服务网络,造福更多人才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