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花都区坚持创新引领 构建广深港澳创新走廊重要支点

  • 听全文
  • 2021-09-10 17:08:57
  • 来源: 花都区融媒体中心
  • 分享到
  • -

  “十四五”时期,花都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主动对接中新知识城,融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打造“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和发展模式,建设广深港澳创新走廊重要支点,打造创新花都。

  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型企业

  ●推动创新型企业质量双提升

  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电子等先进制造业、航空相关设备、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以及皮革皮具、服装等优势产业,大力培育引进创新型企业,提升本地重点领域的技术创新水平。积极开展创新型企业树标提质行动,围绕对企业政策扶持、平台支撑、金融支持、人才集聚“四条”主线,扶持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发展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助推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壮大成为规模以上企业。

  ●培育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创新型龙头企业

  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行动计划,推动创新政策、创新资源、创新人才向企业集聚。聚焦产业升级和新兴业态培育,选择一批骨干企业和龙头企业进行转型试点,扶持成为行业创新型领军企业。发挥大型企业创新骨干作用,通过并购重组等形式,加快培育一批研发实力与创新成果国际一流、产业规模与竞争能力位居前列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扶持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

  加大创新型中小企业创新普惠性支持力度,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鼓励中小企业制定企业科技创新战略,参与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攻关。坚持聚焦企业的成长性,从科技政策、培育企业、金融服务、优化环境等方面发力,加快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良的隐形冠军和单打冠军,提升创新型中小企业“办大事”的能力。

  构建技术创新平台体系

  ●积极谋划建设研发创新平台

  支持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世界500强企业、中央企业、省一级企业等到花都设立研发总部或区域研发中心。积极对接国家、省、市创新驱动战略,支持区内重点实验室开展行业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究,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技项目。

  加快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在汽车、智能电子信息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建设区域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充分发挥花都区现有的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机构的作用。促进提升中山大学花都产业科技研究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广州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研发、产业化应用能力,推动各类平台有机衔接,形成优势互补,融合支撑态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鼓励花都企业与港澳深的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开展多元化创新合作。

  ●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

  制定促进和规范化技术转让机构发展保障体系,培育和挖掘一批服务能力强的技术转让服务机构,鼓励和推动社会化、市场化、专业化技术转让机构发展。积极引进、建设重点领域研发成果中试与应用推广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具体场景应用示范。积极对接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等机构,吸引一批国内外高端科技服务机构落户花都,搭建粤港澳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完善科研成果转化保障体系

  加快建立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库,汇集财政资金支持产生的科技成果信息,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信息共享。加快建立面向科技成果需求征集机制,推动科技成果与企业技术需求有效对接,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综合体。大力支持和鼓励专利代理机构、产品创意设计机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等科技服务业机构落户,形成比较完备的产业公共服务支撑体系。支持和推动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在花都建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构,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专业化服务。

  完善科技创新服务生态

  ●建设产业和园区服务平台

  集中力量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档次、有特色的汽车、电子重点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重大关键技术创新平台和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平台。建立资源引入和共享机制,加强与粤港澳及国内外高校、研究院所的著名学科和学科带头人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把大学、科研院所的人才、成果、装备等资源为我所用。依托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构建带动核心技术和培育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提升科技中介服务水平

  构建面向中小企业发展和科技创业需求的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做大做强科技中介服务机构、科技信息服务机构、技术检验检测机构、科技咨询业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一批科技服务骨干机构。支持业内的标杆企业牵头建立科技中介服务联盟,建立信用等级评价体系,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进行等级评分,并将等级评分情况予以公开,强化科技中介的行业自律和职业道德建立。根据等级评分情况,优先扶持等级评分高、信誉度好的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切实树立科技中介服务联盟的公信力、影响力。鼓励政府运用中介体系实行对经济社会管理,继续加快职能转变,将目前政府的部分职能交由科技中介机构办理。

  ●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

  鼓励商业银行设立科技支行,吸引天使投资、创投机构落户花都。设立花都区科技型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探索设立政策性子基金、市场化子基金等,探索投资风险多方分担机制。积极探索科技资源与金融资源对接的新机制,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力度,探索开展知识产权风险交割、分期交易等创新交易服务,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的深度融合。

  ●全面提升孵化服务能力

  完善孵化育成体系,构建全链条、全要素专业孵化园,建设有全国示范意义的龙头标杆孵化器。引入知名众创空间,建设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示范特色众创空间。支持各类机构建设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大力支持发展“企业内孵化”,加强创客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推动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强化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建立多元、有序的创新创业退出机制。

  ●提升创新成果服务保障

  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和激励机制,深化科技成果权属改革,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加大科研人员股权激励力度,保障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合法收益。

  构建大湾区人才集聚高地

  ●加大多层次人才引育力度

  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系列计划,借助海交会等重大平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实施花都区“人才绿卡”“人才白卡”政策,重点支持引进高层次产业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人才。重视创新型企业家人才队伍的建设,启动优秀企业经营者和青年人才培育计划,加快打造大湾区人才聚集高地。

  加大高质量梯次人才引育。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的人才支持,加大对青年人才、一线科技人才、企业科技人才的倾斜,建立梯次人才培育架构,抓好青年人才培养,支持有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承担重要任务。加大对优秀中青年的发现、引进、培养及资助力度,完善产学研用的协同育人机制,强化高质量人才队伍的建设。

  积极引培高技能人才,积极引进花都区行业紧缺、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进一步加大对产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力度,优化人才入户制度,针对花都制造业对技能人才需求大的实际,适当降低技能人才的入户门槛,为花都经济社会发展吸引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优化人才服务

  建成区“人才管家”,为企业引进的优秀国内外高端人才提供安排入住人才公寓、子女优质义务教育学位、配偶就业、家属就医便利等“上管老下管小”的优质服务。根据省市部署做好职业资格认定、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建设等工作,推动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优质平台,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