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广州南沙这所学校“建在图书馆上”

  • 听全文
  • 2022-01-06 11:35:10
  • 来源: 南方+
  • 分享到
  • -

  “我们创作了粤韵操,让孩子们通过亲身感受,学习粤剧的表演身段,在粤曲悠扬的音乐中,潜移默化地在孩子心中种下粤剧文化的种子。”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倪惠英表示。

  1月5日,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粤剧名家进校园”暨湾区实验学校“文溪雅荷”图书馆揭牌活动在广州实验教育集团湾区实验学校举行。活动邀请倪惠英现场为学校师生作“粤剧之美浸润心灵”专题讲座,并指导师生跳粤韵操。

  “一所建在图书馆上的学校”

  “倪惠英老师不仅把粤剧带进校园,更是把广府文化带进校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全学科培育文化自信阅读更全面更深远发展。”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周鹏表示,在中小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对于赓续中华民族的根与魂,筑牢民族文化自信、价值自信的根基具有重要意义。

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活动现场,倪惠英为学校师生作专题讲座。

  活动上,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欧阳健华为倪惠英颁发“荣誉校长”聘书。随后,倪惠英向湾区实验学校赠送由其主编的《粤剧表演艺术大全》等一批珍贵书籍。

  学校还举行了“文溪雅荷”图书馆揭牌活动。该图书馆是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的支持下,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联合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共建的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湾实分馆,实用面积2000多平方米,拥有藏书室3个、学生阅览室3间、教师阅览室1间和开放式的阅读书吧。

  “我们希望把学校建成一所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一所建在图书馆上的学校,一所影响师生未来的书香校园。”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校长李玉表示,通过传播阅读文化、非遗文化等,让每个孩子从小学习岭南文化,最终成为岭南文化的践行者。

  将文化自信培育融入课堂教学

  下午,粤韵文化馆小舞台传来悠扬的粤韵伴奏,倪惠英为师生们示范动作,教授粤韵操技巧,让师生学习粤剧表演中的身段、指法等。

倪惠英指导学生跳粤韵操。图源:广州市南沙区湾区实验学校教师刘宇帆

  “粤韵操”融合了粤剧表演的一些基本动作如旋腰、翻身、弓箭步、兰花掌等,在展现粤剧优美身段的同时,让学生得到身心锻炼,体验岭南戏曲的神韵。“接下来,我准备编一些适合学校进行教学的‘小粤曲’,让更多学生可以接触、学习粤剧。”倪惠英说。

  

学生正在学习粤韵操。

  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大力推动文化自信培育,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学术指导、广州实验教育集团与智慧阅读项目组联合研发的“中小学全学科培育文化自信核心阅读书目”于2021年12月30日正式发布。

  该书目基于大数据筛选、一线教师参与研制和专家评审建立,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将培育学生文化自信和义务教育阶段的课堂教学深度融合,是全学科培育学生文化自信的创新举措。

  从2022年起,该书目将通过智慧阅读平台以广州市中小学校为重点,辐射到粤港澳大湾区各中小学校学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