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形成“一核、一廊、三翼、多极驱动”产业布局

  • 听全文
  • 2019-06-21 09:52:44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6月20日召开的15届75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协同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行动计划》提出九大重点行动:一是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壮大行动,三是现代服务业出新出彩行动,四是海洋经济培育提升行动,五是都市现代农业品质优化行动,六是实体经济主体振兴行动,七是科技创新驱动实体经济发展行动,八是现代金融聚焦实体经济服务行动,九是人才资源聚力实体经济支撑行动,共40条具体任务。

在产业空间布局方面,携手大湾区城市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形成“一核、一廊、三翼、多极驱动”的产业空间布局。

“一核”:建设具有国际辐射带动力的中心城区现代产业集聚核。范围主要包括天河区、海珠区、荔湾区、越秀区所在的中心城区和广州科学城、广州国际生物岛及白云区北二环高速公路以南地区,重点发展以高附加值产业链为主导,具有国际辐射带动力的总部经济、现代金融等现代服务业,高水平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发展核心区。

“一廊”:加快“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广州段建设,东西贯穿增城区至荔湾区,集中打造广州大学城—国际创新城、琶洲粤港澳大湾区人工智能等创新平台,形成“三城一区十三节点”空间发展格局。

“三翼”:东翼产业集聚带。围绕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以天河区东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至增城区的产业组团为载体,打造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南翼产业集聚带围绕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以珠江航道黄埔港至龙穴岛段沿江区域的番禺、南沙产业组团为载体,建设国际物流商贸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区、滨江滨海生态旅游区和现代航运服务业集聚区。北翼产业集聚带围绕空港经济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以白云区北部、花都区和从化区西南部等流溪河岸线的产业组团为载体,重点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生态旅游产业示范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区等。

多极驱动:深入实施区域合作战略,以广州市产业区块(园区)载体为主阵地,共建南沙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中新广州知识城等一批重大合作载体,形成点(载体)、线(走廊)、面(枢纽)相结合的产业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