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推进广九直通车实名购票 广州居民赴港或有更便利签注

  • 听全文
  • 2019-05-24 09:29:33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日,《广州市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简称《方案》)由市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其中提出,争取为符合条件的广州居民赴港澳开展商务、科研、专业服务提供更加便利的签注安排;同时推进天河铁路客运口岸广九直通车旅客购票实名制。

广九直通车将能网上购票

本次《方案》提出,要促进穗港澳间人员和交通工具通关便利化。优化天河铁路客运口岸出入境自助通关环境,推进天河铁路客运口岸广九直通车旅客购票实名制。记者昨日获悉,方案推进的时间表和具体措施暂未出台。“广九直通车实行旅客购票实名制以后,就可以网上购票,不用再跑来车站买票了”,该铁路相关人士表示,广九直通车实行旅客实名制购票不仅会方便旅客,同时客流量应该也会有所增长。据了解,受广深港高铁影响,广九直通车客流减少了一半左右。而广九直通车实行购票实名制后如何操作,目前也暂无确切方案,“(购票、取票)应该同南站一样”,该人士表示。

目前,铁路部门官方渠道购票,从广州出发,只能到广州东站售票窗口购买广九直通车车票,无需证件,也可由他人代买,车票预售30天。但记者拨打港铁城际直通车客务中心热线电话了解到,还可通过港铁城际直通车官方网站购票,除了可在香港取票外,也可在广州嘉逸豪庭酒店大堂取票乘车,“开始实施几个月了”,客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不过,港铁城际直通车官方网站仍有提示,所有经网上购票服务订购的车票必须在香港领取。

打造湾区“水上货运巴士”

在加强通关便利方面,本次《方案》还提出,推行港口边检行政许可网上办理,实现边检行政许可办理智能化、规范化、电子化。争取为符合条件的广州居民赴港澳开展商务、科研、专业服务提供更加便利的签注安排。争取为外籍人士在广州提供便利通行政策和优化管理措施。探索建立外籍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市场化渠道,为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广州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此外,还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水上货运巴士”。推动驳船和港口公司建立合作联盟,整合内外贸同船、进出口同船、驳船水运中转和内贸跨境运输等多种水路运输模式,固定航线和航次,多港停靠、随装随卸。拓展关港信息交互平台功能,推动相关企业共享舱位信息和班轮计划,提高船舶运营效率。优化整合珠江水系集货、疏港、运输体系,打通黄埔等“喂给港”与湾区内枢纽港口间物流通道,实现双向对开。

根据《方案》,2019年底,将进口边境合规时间压缩至40小时,费用降至332美元;单证合规时间降至8-12小时,费用降至110美元。将出口边境合规时间降至16-18小时,费用降至285美元;单证合规时间降至6-8小时,费用降至76美元。实现机场、海港口岸“7×24”小时常态化通关。中国(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以下简称“单一窗口”)主要业务应用率达100%。

规范和降低口岸收费方面,将全面实行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进一步完善规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准收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