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携手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张硕辅开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文化建设专题调研

  • 听全文
  • 2019-05-31 09:13:28
  • 来源: 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培育提升文化中心功能 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

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30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到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开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文化建设专题调研,听取文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张硕辅强调,培育提升文化中心功能,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打造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是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内在要求和重要内容。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握战略机遇,树立“大文化”理念,将文化发展与教育、体育、旅游、营商环境建设和深化改革开放等一体谋划、系统推进,着力提升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建设文化强市,更好引领人文湾区建设。一要突出强化文化教育感召力,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二要突出强化文化品牌影响力,加强红色文化资源发掘保护和开发利用,创新丰富红色文化表现形式;深入研究和挖掘岭南文化内涵,传承发展粤剧、醒狮、武术、龙舟、“三雕一彩一绣”等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岭南文化进校园、进社区;加强海丝文化整理保护,与香港、澳门等联合开展海丝申遗工作;高标准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弘扬特色饮食文化,携手湾区城市共建世界美食之都。三要突出强化文化中心吸引力,积极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邮轮港、国际游艇旅游自由港和青少年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深化与湾区城市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用好友好城市、国际组织、重大国际会议活动等平台,打造对外文化交流门户。四要突出强化文化公共服务辐射力,系统规划、加快推进博物馆、美术馆、文化馆、科学馆等文化设施建设,不求所有、但求所在,有效整合广州地区各类文化资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文艺合作交流机制,为湾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五要突出强化文化产业竞争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穗港澳创意设计、影视音乐和马匹运动等产业合作,做大文交会等文化发展平台,推动文化产业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发展,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集聚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

张硕辅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资金、项目、用地等综合保障,加大宣传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加强文化系统机关党的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文化工作队伍,始终保持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和奋进姿态,推动文化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市领导徐咏虹、潘建国,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